13國提案邀台赴WHA 外交部:譚不應該屈從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18日線上登場,13個國家提案邀請台灣,八個主要國家外交照會。世衛組織秘書處11日卻聲稱,秘書長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只有會員國才能做最後決定。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秘書處不該屈從中共無理施壓。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獲得邀請觀察員身份出席WHA的方式有兩個,第一個是大會通過決議,第二個就是幹事長的致邀。所以我們這邊再次呼籲,WHO的幹事長譚德塞應該要秉持中立、專業的原則,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一個事實。不應該屈從個別會員國的無理的施壓。應該要恢復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

外交部表示,當世衛秘書處說「無政治共識」,就反映受到單一會員國的宰制。外長吳釗燮昨天表示,需要國際更大聲量,打破中共與世衛秘書處2005年秘密備忘錄。外交部強調,該備忘錄損害台灣、對台灣沒有拘束力,台灣歷屆政府多次重申,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該備忘錄。

對於紐西蘭支持台灣,受到中共警告威脅,外交部表示,中共公然說謊、歇斯底里發言,戰狼外交導致各國反感,中共說再多的謊,也無法掩蓋事實,中共跟中華民國互不隸屬。

中共WHO秘密備忘錄  中華民國外交部:一貫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

歐江安表示,該「秘密備忘錄」(MOU)並未公開,惟據了解該MOU規定,台灣的醫療公衛專家如果要參加WHO所舉辦的技術會議及活動,必須要在會議五週前向WHO提出申請,並轉中共衛生部審核;而且台灣專家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Taiwan, China)。中華民國政府一貫立場,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

WHA倒數一周:累計13友邦提案、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相挺

外交部表示,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仍密集洽促WHO秘書處邀請台灣出席WHA。目前,友邦提案等相關行動還在進行中,截至5月11日為止,已完成提案手續的13友邦包括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其餘友邦仍在辦理中。由於今年世衛大會改採視訊方式進行,不會召開總務委員會,友台提案的後續處理方式尚待洽商確定,外交部將適時對外作較完整的說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