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疫利器!雷達感測系統收集體溫呼吸數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現在出入公共場所,都要量測體溫,由科技部輔助計畫成功技轉的新創公司,開發出雷達感測系統,可遠端偵測體溫、心跳,以及呼吸頻率,準確度達九成。這套系統下個月即將量產,業者也捐贈一台給科技部使用。

科技公司總經理 田勝侑:「把水端到您的臉頰,假裝要喝但千萬不要喝,因為真的很熱,所以它就會發出警報了,也就是如果臉部的溫度,特別是額頭,真的超溫的時候,它就會發報。」

科技部長親自體驗,雷達生物感測系統,螢幕上三個數字,心跳、呼吸頻率以及體溫,用非接觸的方式蒐集生理數據,目前已在負壓隔離病房實際應用。

科技公司總經理 田勝侑:「完成了這個整套系統的所謂的人體試驗報告,取得了心跳呼吸體溫,準確度大概在百分之九十的這個數據。全天候即時性的知道病人的心跳、呼吸體溫,甚至如果有離床跌倒狀態,都可以偵測出來。」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你在中控的地方,就可以隨時知道這些訊息。我覺得這個對台灣的科技防疫才是真正進一步。在這波防疫的時候,作為一個抗疫利器。」

這套系統以雷達技術為核心,具有低功耗、低硬體設備成本、高準確率等優點,預計下個月就要正式量產。這套技術除了應用在防疫,減少醫護人員負擔,也可以應用在長照等領域。

科技公司總經理 田勝侑:「做到完整全天候的AI的這個監控,不只是現今的防疫的應用,在未來的長照養老,在所謂的智慧醫療,在遠端醫療在所謂的AI畜牧,都可以用到這套系統,去做完整的一個感測。」

這套系統技術,源自科技部補助計畫,科技部表示期待集結學研以及新創公司發展出嶄新防疫科技,也加強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作為防疫工作堅強後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