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全球盛行率高 改善飲食或減緩疾病進程

慢性腎臟病全球盛行率高 改善飲食或減緩疾病進程(Pixabay)

文:陳盈臻(NOW健康) 

55歲楊媽媽平時無健檢習慣,3年前因一場車禍送往急診,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了腎臟病,且已進展到第4期。楊媽媽很擔心日後都必須洗腎,轉往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求診,經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評估,病患本身有茹素習慣,只要配合服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即可控制,遂會診營養師、腎臟病衛教師衛教,在楊媽媽積極配合下,3年來病況穩定。


慢性腎臟病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台灣的罹病者就高達200萬人,每年藉由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人口更達7萬人以上。慢性腎臟病可分為5期,前2期患者的腎功能尚有正常腎臟的60%,但已開始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第3、4期分別邁入中度、重度腎衰竭,會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的情形;第5期則是末期腎臟病變,身體已無法自行排除體內代謝廢物與水分。郭克林說明,三高、肥胖、代謝症候群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在第4期前,多數患者能透過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有效降低病程的進展。


郭克林以其發表於《營養學》期刊中的〈素食與慢性腎臟病〉研究說明,醫療團隊分析2005年至2016年於台北慈濟醫院接受自費健康檢查的40歲以上民眾,將5萬多筆資料依其飲食習慣分類,統計、分析檢驗相關數據,結果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雜食者降低了14%至18%


由於素食者攝取纖維多、脂肪少,腸道較健康,而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代謝時產生毒素較少,能減輕腎臟負擔。所以茹素不僅能降低罹病風險,已罹病的茹素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以楊媽媽為例,本就茹素的她,在營養師的衛教下調整蛋白質、油脂的攝取量,並依照衛教師指導、配合運動,將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3年來定期回診追蹤,配合服藥,妥善將腎臟病控制得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