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產業 6成企業照常徵才.願用新鮮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畢業季就要到來,28 萬大專應屆畢業生將投入職場,但今年許多產業受疫情衝擊,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平均給薪相較與往年,微幅下滑,但有62%的企業徵才計畫不受影響,近 6 成的受訪企業表示願意聘用新鮮人。

上人力銀行網站瀏覽職缺,今年22歲的芳芳,是金融系應屆畢業生,已有銀行業實務經驗,想尋求正職工作,卻不太順利。

金融系大四生 芳芳:「今年瀏覽(職缺)的時候,特別發現就是,跟金融業有相關的職缺,感覺比以前還要少還滿多的,提前先上網找找看,有沒有類似實習或者其他大學,同時也可以進行的工作。」

畢業季就要到來,今年28萬大專應屆畢業生要投入職場,但疫情衝擊就業市場,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對整體新鮮人的平均給薪為 28106 元,相較於前年微幅減少 0.43%。但人力銀行也指出,有6成2企業徵才計畫不變,但有3成8企業,調整徵才計畫,包括延後徵才、減少徵才人數。

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 何啟聖:「有六成以上的企業,仍然還是照舊,按照他們徵才計畫來做執行,有六成以上受訪企業,他們還會鎖定應屆畢業生,來作為他們招募重點對象。」

零售商公關 葛柔:「因為我們是在零售通路,我們在做流通的,所以其實我們職缺,並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

每年三到五月登場的實體校園博覽會紛紛取消,不少企業改以線上方式來招募人才,校方也積極因應。

醒吾科技大學副校長 鍾志明:「趁這次機會,我們順便讓同學們,更了解一些未來遠距工作一些需求,或者遠距面試的需求,學習到更多的一些科技能力,讓他們有跨域能力。」

人力銀行也提醒,小心面試地雷,包括遲到、儀容不整、划手機、攜帶飲料,都會讓面試大扣分,也建議新鮮人多練習遠距面試,增加錄取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