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雕刻刀恐斷貨 鹿港打鐵舖製程直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4 日訊】彰化有一座打鐵工廠,再過5年就能升格為百年名店,已經傳承到第三代,這個座落在鹿港中山路巷弄內,70年代曾經興盛一時的工廠,從農具轉型小型雕刻刀,目前是雕刻職人的最愛,透過鏡頭帶您直擊,雕刻刀的製作過程。

經過一千多度高溫洗禮,將鋼條燒成耀眼火紅色。第一項製程就是經過機器鍛造,多次的來回讓雕刻刀粗胚逐漸成形,過程中還得經過榔頭敲打整形,至今仍無法用機器取代。

打鐵師傅 莊其明:「用手工下去打,厚薄就不一定,厚薄重量都會差一些,長短也會差。」

這位打鐵工廠第三代傳人莊其明,國小時跟著叔父學鐵工手藝,不到20歲時就跟父親聯手創業,再加上哥哥莊勝雄的投入,專門製作雕刻刀,至今已有30多年。

打鐵師傅 莊勝雄:「這個圓口刀,這個三角刀,師傅差不多100多支。」

不論大小隻都要手工鍛造,並經過多次研磨,每一個過程都遵循古法。光是雕刻刀種類,就有好幾百種。

打鐵師傅 莊其明:「最小支到3釐米,很小支,最大支到2寸多。」

鹿港鎮長 許志宏:「尤其像我們鹿港,李秉圭大師,黃媽慶老師都指定到,來指定他們家的雕刻刀。」

雖然已拿下雕刻刀的九成市佔率,不過這項技藝目前只傳到第三代,若是沒有繼續傳承,恐怕大師們會買不到專屬他們自己慣用的雕刻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