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海蝕地貌 極東點三貂角燈塔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6 日訊】有「臺灣的眼睛」之稱的三貂角燈塔,是台灣極東點,視野遼闊,不僅可遠眺東北角海岸風光,就連濱海公路、龜山島都盡收眼底!還有長達數百公尺的海蝕平台特殊地質景觀。

三貂角燈塔坐落在台灣最東岬角上,燈塔高約16.5公尺,有純白的燈塔建築以及足球形的航路雷達,是太平洋航道上重要的指引,有「台灣的眼睛」稱號。曾歷經兩次戰火洗禮,迄今引領海上船隻已超過80個年頭。

解說員 李森琳:「在1929年跟1931年,連續兩次,日本的輪船在我們的三貂角的外海這邊沉沒,所以日本才開始規劃,在1935年完工的,然後在大戰之間,當然被有摧毀,然後後來再整建。」

燈塔旁有極東點觀景台,可遠眺北方的鼻頭角與南邊的龜山島;還有由原本堆放燃油的倉庫改建而成的歐式建築「三貂角教堂」。

遊客:「非常漂亮,為什麼呢,因為你前面可以看到漂亮的燈塔,後面又有龜山島,然後還有這時候正好有的綠藻,還有深藍色的大海。」

解說員 李森琳:「它早期是燈塔裡面放油、放燃料的地方,但是現在不放油了,所以把它改建這樣好像一個教堂似的,很像教堂似的,所以遊客過來都很喜歡在前面拍照。」

三貂角沿岸滿佈奇岩怪石與地形風貌,尤其萊萊地質區的海蝕平台潮間帶,長達數百公尺,這一排排平行排列的怪岩,又有「魔鬼的洗衣板」之稱。這裡還有全台最大的「火龍岩」,外形就像潛入海中的龍所露出的背脊,屹立在平坦的沈積岩平台。

解說員 李森琳:「萊萊海蝕平台都有這種紋路、很特殊的紋路,一般人稱為這個叫做 魔鬼洗衣板。」

解說員 李森琳:「在地質學上,我們稱之為這個是一種火成岩,當時形成的時候,地殼張開、冒出來。然後我們整個地殼往上抬升,之後經過風化,因為它比較堅硬,它就沒有被風化掉了,但是呢當時它太高,受風力的影響,也是會倒塌。」

來到三貂角觀景平台,除了欣賞一望無際的海岸美景,還可看見全台灣最東邊的岬角;而海蝕平台豐富的海洋生態,也成為釣客的私房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方雅嫻 台灣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