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百年大洋樓古蹟活化 賞海景品咖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6 日訊】週末午後,走一趟座落於金門成功的陳景蘭洋樓,這棟明年即將邁入百年的古洋樓,最近賣起了咖啡。經營者說,他們賣的是海景跟咖啡的品質,果然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一探究竟。

淨白色的外觀,精緻的雕花,對稱的拱門,眼前這棟宏偉的建築就是金門最大的古洋樓——陳景蘭洋樓。山牆上斗大的「1921」字樣,宣告著明年即將邁入百年歷史。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相約在古洋樓前拍照留念,為這古老建築增添幾許青春氣息。

三五好友坐在二樓迴廊,聊天、看海。若再來杯咖啡,悠閒指數肯定爆表。

陳景蘭洋樓咖啡店員 蔡小姐:「那你看洋樓,它有那麼好的歷史跟建築,加上我們這個海景是真的非常的棒,那你想說,你這麼好的風景,搭配一杯咖啡是不是會更好?所以我們賣的是海景跟咖啡的品質。」

大學生 盧同學:「就是坐在這邊可以體驗古厝的氛圍,然後又可以享受喝咖啡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結合起來是滿浪漫嗎?我覺得滿好的。」

大學生 林同學:「喝了咖啡,然後看海,然後下午可能四、五點又有夕陽,我覺得就是滿休閒跟古蹟做一個結合。」

前方金湯公園坡地的「自由女神」雕像與洋樓遙遙相望,共同見證金門十萬大軍的年代。由於地勢居高,這兒曾是國軍觀測所、軍醫院、國軍官兵休假中心;後來由縣府出資整修,陳家子孫同意出借20年,目前由金湖鎮公所代管。陳景蘭洋樓咖啡店員 蔡小姐:「它(陳景蘭洋樓)的地上產權屬於他們陳家後代子孫的,那我們政府也是有去跟他協商說,我們幫你免費經營這個洋樓。有人氣房子才不會壞掉,那你有人氣,那你加上你又可以參觀,是一舉兩得。」

這座用人文、美景和咖啡包裝的咖啡館,出賣的是古典情調和浪漫氣氛。鎮公所用心經營,要讓這百年風華的洋樓,成為古蹟活化利用的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