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之母辭世 蔡總統:讓鍾肇政精神永續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16日晚間辭世,享壽96歲。身為台灣文化國寶的「鍾老」,一生筆耕不墜,不僅是開創台灣歷史小說、大河小說的先驅,也成為台灣文學典範。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也到靈堂悼念。

18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前往桃園龍潭武德殿,追思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感念鍾老除了成就個人,也帶動好幾個世代的台灣文學,不僅開創台灣大河小說的先河,更是提攜無數後進,用文字表達台灣土地的關懷,積極透過社會改革以及台灣客家運動,對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我們要像鍾老常說的,發揮硬頸的精神,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讓鍾老關心台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遠存續下去,這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好的方式,鍾老不只是文壇的鍾老、更是台灣的鍾老,我要再一次向鍾老的家人表達最深的慰問,真的很捨不得,我們要謝謝鍾老一生的貢獻。」

鍾肇政1925年出生於桃園的龍潭,日據時代畢業於淡水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並任職於龍潭國小。受日本教育的鍾肇政,苦學中文最終以流利的中文寫作,是位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籍文學家,知名作品包括,1960年《魯冰花》、1961年《濁流三部曲》、1964年《台灣人三部曲》等,一生獲得無數文學獎。

前總統府資政 鍾肇政:「一部分是使命感,我要表達台灣人的生活,特別是他們的痛苦、他們的悲哀,當然也有歡樂,我是在寫小說,不過事實上我是在寫歷史。」

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鐘肇政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2011年曾大力讚賞美國神韻藝術團,表示被神韻傳遞的哲理感動。而當年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受到中共黑手干擾衛星續約,鍾肇政也挺身直言,守護新唐人優質媒體。

前總統府資政 鍾肇政(2011):「如果有人想做這樣的手段來箝制我們的言論自由,不管他後臺有甚麼龐大的東西,我都要堅決的來反對。」「給我們這一代,我們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帶來美好的影響,我們大家共同來參與新唐人在努力的方向」

鐘家在龍潭國小辦理追思會,以文化形式追思一代文化國寶,感謝鍾老對台灣文學及民主的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