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估低利環境至少三年 Q1加碼台股逾5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9 日訊】後疫情時代,產業出現巨大變化,金融業龍頭之一的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預估,全球低利環境,恐怕還要維持三年,也對獲利造成壓力,不過相對過去,投資市場波動變大,也增加獲利機會,對於金融業前景他很有信心。

國內壽險業、金控業龍頭國泰金,舉行法說,旗下國泰人壽第一季就加碼台股超過500億,成為護盤大功臣。整體第一季帳面價值,雖然受到市場波動大幅減少,但4月份市場回穩,帳上資產已經回到5660億元。

國泰人壽執行副總 林昭廷:「 我們應該是言而有信的人,這個東西我們確實是在低點的時候,有去加碼台股。」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投資部位來看,我們當然會希望在價位好的時候,儘量去長期配置穩定配息股。」

國泰同天公布,2019年底每股隱含價值(EV)來到 74.1元,年增加4%,不過每股精算價值(AV),在預估未來20年報酬率下降情況下,從107.5元下降到98.4元。高層預估未來低利環境、外加市場波動劇增,將成為兩大新常態。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因為你現在連負油價都會出現了,所以我相信資本市場有很多投資的裡面,有太多因素要顧慮,我相信未來三年之內,利率維持低檔這個可能性是相對高的。」

外界擔心,金融業是否苦日子即將到來?不過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如果能夠強化風險控管能力,可以創造更多機會,對展望並不悲觀。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我倒覺得這裡面除了利差(NIM)會壓縮,但是我覺得資本市場的投資的機會,會比過去來的更大。所以我覺得,我個人覺得沒有這麼悲觀,我甚至還覺得這裡面可以有樂觀的因素在。」

金融業向低利環境宣戰,除了強化體質,也要增進風險控管能力,國泰金2020年,累計1~4月稅後純益276.1億元,每股盈餘2.07元,位居金控亞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