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赴美設廠 童子賢:全球科技業將組新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0 日訊】繼續關心科技業景氣,國內電子組裝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天受訪表示,因為疫情導致終端需求下滑,也影響整體景氣,預估今年五月到六月,將是景氣谷底,他也預估,台積電赴美設廠後,未來產業間,會有更多的聯盟出現。

久未露面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現身科技部為部長陳良基舉辦的歡送會,電子組裝大廠和碩,第一季交出獲利成長16%的好成績,4月營收也守住千億,外界很關心,景氣何時才能復甦?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我在3月初的時候,在一個公開場合警告過,不要太樂觀看待大陸疫情已經控制住以後,生產可以恢復。當你供應端OK的時候,其實消費端如果不OK,那就會影響到整體經濟的運作。我的直覺是,5月、6月恐怕會是上半年最谷底的時候,最落底的時候。」

坦言疫情勢必影響到消費端需求,好在歐美國家有了好轉跡象,童子賢期盼下半年市場消費力道,能夠回復正常水準。此外,全球產業鏈掀起「去中國化」,台積電更是宣布赴美投資。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台積電的製程的不斷進步,其實也相當程度仰賴兩個方向,一個是先進的製程設備的那些供應商,那些供應商裡面,美國其實也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說單一的公司沒有辦法,或單一的國家沒有辦法,把剛才講的這些條件湊齊(供應鏈),可能會組成聯盟,會開始會有甲聯盟、乙聯盟、丙聯盟。」

童子賢再次強調,產業從中國撤出,不完全只是政治因素,包括中國勞動力人口減少,工資大幅增加,不光外商企業,本國企業也在走。不過電子組裝大廠,要設點美國,還需要更多考量。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也就是終端產品的設廠,要考慮最後使用的土地、使用的人力,還有它最後銷售的市場,所以美國現在這個階段,看起來不是EMS廠商的首選。」

和碩近期受惠居家辦公商機崛起,PC銷售動能亮眼,集團連續6年營收破兆,童子賢也開心宣布,今年將分發6萬張股票給員工,鼓勵員工辛勞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