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門檻高先聚焦18歲公民權 獲朝野肯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0 日訊】今天是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蔡英文發表520就職演說,除了堅守兩岸立場,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也是一大亮點,尤其針對18歲公民權,朝野立委都有共識,國民黨立委就直言完成18歲公民權修憲,是他對高度支持的青年票唯一可以兌現的支票,也將是蔡總統任內重要政績。

首度把就職演說從總統府前搬到台北賓館,蔡總統在演說內容中宣布啟動憲改工程,由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著重在投票權下修到18歲,朝野立委舉雙手讚成。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我非常支持蔡總統能夠提修憲委員會,雖然修憲門檻很高,但是像18歲公民權、考監兩院廢除,應該可以得到滿高共識,當然像總統制跟內閣制這樣的問題,大家還要再凝聚共識,多方討論。」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修憲這個部分,這可能比較不是總統的權責,所以還是回歸到立法院,蔡英文如果以總統的身分來提,這恐怕是比較不恰當。」

民眾黨立委 蔡壁如:「本席是樂觀其成,因為在立法院開議的時候,民眾黨就有提出一憲二法,我們也是希望透過修憲委員會來討論。」

修憲會不會觸及敏感的內閣制,或是國名問題,還得再討論。但不只修憲委員會是一大亮點,另外,針對外界關注的兩岸立場,蔡英文也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拒絕一國兩制。

民進黨立委 何志偉:「她的就職典禮演說不僅僅是對台灣人說,而是對全世界在說話當中,所以她(總統)說的多一點國際,少一點兩岸,這個不是講給大家聽,而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國民黨立委 鄭麗文:「蔡英文不需要為了自己的政治危機,而不斷踩台獨的紅線,製造美國困擾,所以對美國來講,蔡英文這張牌是他可以完全控制,以現在國內外的氛圍,蔡英文只要踩穩反共的這個立場,她就得分了。」

謹守兩岸紅線,蔡總統穩健處理兩岸關係,未來4年,蔡政府還會端上什麼政策牛肉,外界等著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