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中共圈錢路 美參院法案緊盯中概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2 日訊】5月20號,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加強對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進行審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將受到影響。專家認為,這項法案,顯然要斬斷中共從美國市場輕易賺錢的渠道。

5月20號,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法案規定,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證明自己不被外國政府的控制或持有股權。如果相關企業連續三年未能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要求,《法案》將禁止該公司的證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華爾街日報》說,新法案可能迫使部分中國企業從美國證券市場退市,或放棄在美國進行公開集資。受影響的公司包括俗稱「中概股」的在美上市中資企業,如阿里巴巴、百度等。

推動這項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法案是為了維持公平的競爭環境,為投資者提供更具透明度的市場。推動法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也表示,只是希望中共遵守規則。接下來這個法案要等待眾議院審議通過,然後呈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分析說,這項法案顯然是要清理中共的資本,很多中國企業的財務報表是虛假的,仍能在美國上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它是利用國內的一些政策,國內的一些規範,還利用所謂國家安全的名義,使得中國國內的一些公司,它並不按照美國的財務報表和企業監管的規則來做,混過來以後,它照樣在美國上市。」

近期,美國監管當局從100多家中國上市公司調查了10多家公司,結果發現全部有問題。最新曝光的中國瑞幸咖啡,約偽造了3.1億美元的銷售額。

瑞幸咖啡19號發公告稱,因公司披露虛假銷售額一事,接到納斯達克除牌通知,公司的股票已跌掉90%。

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共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市值達1.2兆美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在美國市場賺到了錢,籌集資金,這個錢再拿到國內,支持中共的政權,給中共政權在輸血,現在美國人民認識到,美國政府民間都認識到了,中共的這種邪惡的擴張手段,現在它把這個黑手斬斷。」

謝田說,現在很多中國公司知道沒希望了,正在申請自動退市。中共也鼓勵它們去香港和倫敦上市。

謝田:「你只要欺騙行為在,你即使在香港上市,或在倫敦上市,你同樣面臨這個問題,倫敦香港都是從英國的一套金融和法律體制過來的,它那個法律系統,美國和英國很相近的,他們在那邊一樣會發現一些欺詐騙的行為。」

謝田指出,中共公司普遍造假同時又想在海外賺錢這個是做不到的,現在全世界正在全方位的圍剿中共,美國從經濟和貿易上圍剿中共,並對華為、中興、中國製造2025,以及千人計劃進行圍剿。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