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資金人才出走 台經院看好台灣成亞洲「籌資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5 日訊】「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地位動搖,周五大跌港股急跌1349點,周一開盤再跌400點,不光外媒直指一國兩制已死,香港當地也傳出大規模資金、人才出走潮。學者指出香港局勢動盪,雖然我國短時間內,難以成為亞洲金融中心,不過可望扮演籌資中心,也吸納香港人才。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香港過去的定位可能會被改變。(港版國安法)這個會讓人家覺得香港的自由度下降, 包括貿易、包括金流這個部分,是不是會受到影響,那這個其實大家都在觀察。」

大批警力驅趕民眾,中共當局強行推「港版國安法」,讓港人、外商高度憂慮!媒體報導指出,美國企業、台灣企業在香港投資,合計4.25兆元(新台幣)可能面臨出走外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指,香港局勢動盪下,台灣有機會受惠,包括人才、資金,可能外流到台灣。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人才那個部分,確實有機會流到台灣。這兩年香港人來台灣買,不管是土地面積一萬多坪,然後建物面積四萬多坪,其實增加的速度都非常快。」

金管會研擬年底前,推出財富管理新方案,積極將停泊在香港的資金導回台灣,強化財富管理業務,央行也首度點頭,開放國內企業在OBU開立帳戶,讓資金調度更方便。學者認為,儘管台灣在金融商品開放程度還不夠,但有機會成為「籌資中心」,吸引來自香港人才!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台灣在IPO(首次公開募股)這個部分,資金非常寬鬆。台灣要取代香港變為亞洲金融中心,我覺得短期是不太可能,但是籌資中心這個還是有機會。」

香港第一季GDP衰退多達8.9%,國安法引發動盪,白宮方面研擬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最惠國待遇,也讓台灣在兩岸三地的重要性,更顯突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