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牽動台停用港澳條例 台朝野挺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5 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台灣朝野除了力挺香港的民主自由,蔡政府也對中共發出警告,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能停用全部或一部份港澳條例,但引發不同意見,國民黨主席批評,一旦條例終止等同切割香港,希望在港澳條例基礎上,給予港人人道協助和政治庇護。

萬名香港民眾在銅鑼灣,進行流水式遊行,抗議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民主法治,被中共蠶食,不僅引發港人強烈不滿,台灣朝野也對香港議題表達關切。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呼籲北京,在這件事情上面一定要非常的謹慎,那我們也不樂見香港的自由跟法制,還有北京所承諾的這個港人治港,甚至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未來的雙普選這些等等,都成為幻滅。」

江啟臣也呼籲蔡政府,以實質作為挺香港。而總統蔡英文則在臉書表示,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都和港人站在一起,台灣政府將謹慎因應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以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對於蔡英文的聲明,陸委會強調,總統談話是要讓北京知道,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港澳條例不僅保障台港交流,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是否落實。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對中共提出警告。

民進黨立法委員 鄭運鵬:「它們對於香港的壓迫,絕對不會只是中共內政的問題,而是它們在國際信用上,對香港的特殊的經濟跟國際地位上面,會完全地改變。全世界都在看說,如果香港像這樣的世界的經濟重心,那他以後的法治都跟中國一樣的時候,我相信外資跟外國人會大量地撤出啦,那個時候即使我們留著港澳條例,那意義也不大。」

對於台灣在法律制度上,怎麼因應香港局勢,法務部長蔡清祥這麼回應。

法務部長 蔡清祥:「現在還在密切注意當中,到底那個法律的內容是什麼,那跟台灣的關係如何,我想我們收集到相關資料以後,跟法務部有關的,我們再來進一步的研議。」

至於如果港版國安法通過,港澳條例可能面臨重新檢討,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表示,原意是要提醒北京政府,「我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狀況」,至於存廢或修法,他說,已經有很多立委提案,尊重立法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