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華東方將資遣4分之1員工!沒60天前通報恐遭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8 日訊】雖然國內疫情趨緩,消費逐漸回溫,但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在國際旅客持續無法來台影響之下,國內唯一的六星級文華東方酒店也撐不住了,集團在27日發出聲明,證實6月1日起,將暫時停止客房服務,同時也將資遣部分員工,而勞動局證實,文華東方已經提出大量資遣計畫,而且裁員人數高達212人。

酒店員工:「(所以今天也有被開會?)我不曉得啦。」

酒店內商家:「今天才看到那個訊息,所以就怎麼這麼突然。之前都沒有聽到任何一些資訊。」

面臨工作不保,員工不敢多談,但文華東方酒店在27日發出聲明,說疫情導致國際旅客短期內無法回復,6月1日起不開放住房,但其餘正常營業,營運調整後,很遺憾不得不資遣部分員工,至於何時重啟住房,還得視疫情發展。

北市勞動局長 陳信瑜:「3月27號到5月27號這兩個月當中,其實文華東方有陸陸續續提出了資遣的通報,已經達到39人,晚上的6點56分17秒的時候,我們就收到大量解僱計畫的申請書,目前文華東方希望,預定在6月7號要資遣212位的員工。」

勞動局證實大量解僱的消息,但解僱日期壓在6月7日,已經違反提前60天申請程序,將發函業者若不改善得面臨最高50萬元罰緩。不過文華東方裁員似乎有跡可循,早在3月,集團宣布全球高階主管減薪1~2成,當時台灣未跟進,是否另有出售打算?目前不得而知。

交通部長 林佳龍:「都有紓困的方案,可是文華東方他們並沒有來申請,也許他們有他們經營策略上的考量,(交通部)也會加以瞭解跟來協助。」

東方文華就連政府紓困專案都沒申請,不過,立委高嘉瑜在臉書批評,當年文華東方用住房回饋換取北市府同意高達1347坪的容積獎勵,市值超過18億,回饋年限從103年到118年,算下來每房北市府成本約33萬,是一晚房價的33倍,如果歇業了,那剩下的住房回饋呢?更質疑當年的市府圖利集團。

文華東方酒店2014年5月風光開幕,當時找來港星林青霞剪綵,背後老闆就是泰國華僑林命群,斥資超過250億,全館303間客房,堪稱全台唯一的六星級飯店,包括國際巨星阿湯哥、知名導演李安等等,都曾下榻。

不過早從開幕之後,易主消息頻傳,去年也傳出要賣給加拿大籍香港富二代盧啟賢,最後仍不了了之,但就在飯店6周年之際,一口氣裁員近4分之1員工,也引發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