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空服員當起美髮師,外送員 化危機為動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30 日訊】中共病毒大流行使全球航空旅行業幾乎陷入停頓,封城管制,飛機停飛,而且何時解禁也無法預知。被迫減班休息的航空公司員工,頓時失去了經濟來源,不得不尋找新的收入來源以維持生計。

在泰國曼谷,空服員塔瓦娜(Thawanan Thawornphatworakul)在3月底前還穿著航空公司制服擔任機組人員,現在暫時轉行成了一名美髮師,她利用家裡的空房間經營起一家小型沙龍。塔瓦娜以前就看網路影片學習怎麼剪頭髮,她從5月初開始參加了美髮課程。

空服員 塔瓦娜:「我從剪頭髮賺得的錢和當空服員的收入是無法相比的。我向每位客人收取150泰銖(約新臺幣140元),至少可以幫助我支付伙食費或電費。」

熟練的替客人穿上剪髮斗篷,修剪頭髮,清理環境,塔瓦娜的房間就像小型美髮院一般。塔瓦娜現在沒有飛行津貼,每個月只剩下基本工資約934美元(約新臺幣28,000元),這無法負擔他的生活開銷,因此決定學習剪髮技術來度過這段危機。

空服員 塔瓦娜:「我感到非常大的壓力,因為我有每月需償還房貸的固定開銷。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我可能不得不賣掉我的房子,這是我必須處理的巨額債務。」

塔瓦娜從衣櫥裡拿出好好收著將近2個月的航空公司制服,相當懷念。

空服員 塔瓦娜:「我已經很久沒有穿這件制服了,我非常想念它。我想念我的同事,我想念工作氛圍,我想念乘客。大部分的乘客,無論他們說什麼語言或他們是什麼國籍,分享著良好的氣氛。」

還有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員工科西特(Kosit Rattanasopon),在過去的一個月裡開始了新的工作,自從公司停飛所有航班以來,科西特開始在網路上銷售自家便當,並加入了一家食品配送公司成為外送員。

空服員 科西特:「我喜歡摩托車,任何騎摩托車的人都可能知道,騎摩托車會讓你感到自由和紓壓,這是我紓解壓力並獲得小確幸的方式,儘管壓力仍然存在,但可以補償。」

科西特每天早上和父親及妹妹準備數十盒網路訂購的便當,他負責用摩托車將便當送到曼谷附近的顧客手上,送完自家的便當再開始接食品外送公司的訂單。

空服員 科西特:「作為外送司機,我不會感到我的價值貶低了,每一項工作都有其價值,也都能賺錢。」

當外送員的收入無法和空服員相比,但科西特每天能賺超過1000泰銖(約新臺幣935元),足以勉強維持一家的生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