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擬強化對華為禁制 去美化急單恐陷高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30 日訊】這一週,對於華為,可以說是噩夢的一週。孟晚舟敗訴、英國5G受挫。而另外,帶您看到,近期美國加大對華為制裁禁令,掀起產業界一陣討論,尤其台灣上市櫃公司,多達4成屬於華為供應鏈,也面臨巨大衝擊影響。專家更預估,美方將全面升級,從封鎖華為轉向全面切斷圍堵,也代表台灣產業勢必得面臨抉擇。

美國商務部新版華為禁令,只要用到美國相關設備、軟體、技術,出貨必須取得許可,更傳出美方打算進一步封堵,未來直接出貨晶片也納管。對華為供應鏈來說,無疑是震撼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預計受損的將是,先前供應華為的LCD驅動IC的大廠,那麼以及CMOS晶圓代工的龍頭,以及砷化鎵的晶圓代工業者,還包括了部分半導體封測的族群。」

台灣科技業,過去大吃中國業者「去美化」訂單,以台灣四大IC設計業者為例,聯發科過去提供華為中低階手機晶片,瑞昱供應網通產品,聯詠出貨驅動IC,立積出貨WiFi模組,但如今為避免踩到美方禁令,態度轉趨低調。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其實都突顯到,美方政府其實這一次,對於華為的一個禁制令,希望能夠全面升級到管控,切斷華為的半導體的一個供應鏈。」

華為為避免遭到全面封殺,轉向亞洲供應鏈,市場傳出找上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要求提供DRAM與NAND Flash晶片,企圖「聯韓抗美」。不過專家分析,南韓多項技術源於美國,加上華為市占滑落,對韓系大廠也有利,要轉向支持華為,可能性並不高。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那麼由於韓國的半導體業者,他們使用的美系設備部分,EDA(電子設計自動化)的使用上,還是多數是以美國的業者為首。所以整體來看,在未來的部分,也就是緩衝期過後,韓系的業者不見得會成為支援華為的一個最主要的廠商。」

疫情過後,全球重新審視對中國產業依賴程度,美方預料加大對華為施壓,進入全面高科技圍堵,台廠將恐怕不能只滿足短期「轉單」利多,勢必得謹慎思考,步步為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