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400年!宜蘭「農校遺址展」重現噶瑪蘭族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30 日訊】距今400多年的噶瑪蘭遺址在前宜蘭農工出土,是宜蘭市唯一列冊遺址。經整理後共挖出3萬多件文物,重現當年噶瑪蘭族的生活樣貌,文物包含少見的魚形金屬編物、瑪瑙珠等,經仿製後在原來遺址位置成立「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噶瑪蘭文化。

噶瑪蘭族人代表吟唱傳統古調祈福。這裡是宜蘭大學的前身,宜蘭農林學校神農校本部的「農校遺址」,先前改建校舍時,意外發現許多歷史的古物。校方在當年發掘農校遺址的上方,建立「宜蘭農校遺址文化層」展區。

宜蘭大學副校長 陳凱俐:「民國95年就是在體育館跟操場中間,這條車道在做汙水處理工程的時候,發現有大量的遺物跟遺構的現象。」

考古學者 邱水金:「『噶瑪蘭』不僅是族群名稱,它也是宜蘭地理,反正在宜蘭裡面,是宜蘭的代名詞。」

再現400年前噶瑪蘭族的生活樣貌,展覽文物包含幾何印紋陶罐、木質器物和石質的工具,像是石錘、石鋤、圓板以及用來製作飾品的瑪瑙珠、彎月形金箔片、魚形金屬編物等,一一復刻陳列展示,讓民眾認識先民生活的智慧。

民眾:「學校來開發這個文化我認為非常好,知道宜蘭地區過去的文化。」

宜蘭大學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以「校園博物館化、博物館校園化」為願景,和宜蘭政府文化局、蘭陽博物館合作,齊力促成宜蘭農校遺址博物館的設立,成功讓這些考古文物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