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撤港特殊待遇 學者:台灣應把握機會增金融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1 日訊】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在隔天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會取消對港特殊待遇。中研院研究員分析,將直接衝擊中國大陸金融活動,而台灣應把握機會引入高階金融人才。中經院院長表示,引進金融人才,有助於提高台灣金融業競爭力,朝向國際金融中心目標邁進。

川普出手反制中共港版國安法,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待遇,中研院研究員分析,將衝擊大陸金融活動。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對中國大陸來說,不是個好事,而且很多的金融的活動,也可能從香港這邊撤走,很多公司的大中國區的分部,都設在香港,可能那些的話,也會隨著這個地位的撤銷而離開。」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藉這波把好的金融人才引進,其實可以提高我們未來金融業未來的競爭力。」

美中加速脫鉤,台灣是否受到衝擊?中研院研究員表示,短期可能有衝擊,但長期而言是正面。美中貿易紛爭加上疫情,業者積極分散產能風險。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同一個公司可能在不同地區,都有一個生產基地在那邊,所以我覺得台灣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就是在台灣再建立一個生產鏈。中美貿易戰,對台灣來說,短期來說可能有些衝擊,長期來說應該是正面。」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美中大戰給了我們未來二三十年,未來最好契機。老天送給台灣絕佳,未來二三十年的成長機會,這是一個老天送給台灣最好的禮物。」

美國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提請國會考量美國投資進入中國的風險,確定美國是否仍有意願擴大參與中國金融市場。分析人士表示,美中“脫鉤”已成大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