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月PMI續跌 中經院:縮衣節食等待天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1 日訊】中經院發布台灣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44.8%,創下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表示,儘管疫情趨緩,可以預期景氣與需求都會反轉,但何時產業才能回復到正常營運水準,仍難以評估,而業界訂單取消與延遲頻傳,企業只能縮減人力工時、保守鋪貨,降低可能遭受的衝擊。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歐美各國雖然陸續傳出解封,但五月台灣製造業,仍然持續反映,在訂單跟生產,繼續是比四月份緊縮的。」

中經院公布台灣5月PMI指數,續跌2.8個百分點到44.8%,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都滑落至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儘管預期景氣跟需求將反轉,但日出時間未定,中經院直言,企業縮衣節食、等待天明。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何時產業才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生產水準,仍然很難預期,供給需求斷鏈之後,後續訂單回溫的同時,後續訂單回溫的同時,供應鏈的重整,產品跟營運模式的興衰更替,還是非常艱鉅的一個挑戰。」

不過台灣疫情控制得宜,5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但指數回升2.7個百分點到45.2%。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儘管仍呈現緊縮,但緊縮速度已趨緩。

中經院院長 張傳章:「(業者)對於未來景氣看法,轉為持平或擴張,主要是認為國內疫情的最壞情況應該已經過去。觀光旅遊振興措施,民眾開始放心出門外食觀光旅遊。」

中經院表示,期待政府做好振興措施,鼓勵民眾消費,以及加速公共投資,對於下半年景氣反彈,審慎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