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遊嘉義 竹編「時中帽」搶先曝光

特製手編時中帽(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3 日訊】台灣疫情穩定趨緩,嘉義縣長翁章梁為了歡迎鋼鐵部長陳時中5日到訪,特別跟天赦竹編發展協會訂製一款手編竹帽送給部長,翁章梁說,「天赦」代表天赦免,是「平安」的意思,希望這頂「時中帽」能帶給時中部長好運。

傳統工藝天赦手編「時中帽」
傳統工藝天赦手編「時中帽」

天赦傳統手編竹藝,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溪口鄉特有的傳統工藝,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嘉義縣長翁章梁今(3)日在溪口鄉代理鄉長孫維聰和天赦手編協會總幹事蔡世緯等人指導下,體驗手編竹帽,但拉沒兩下,就直說「這太難了!」

嘉義縣長翁章梁體驗手編竹帽。(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體驗手編竹帽。(嘉義縣政府提供)

天赦手編協會總幹事蔡世緯表示,「時中帽」以「雙輪口編」和「人口編」兩種編製法手編製成,一個竹藝師傅必須花費至少1天以上時間,才能完製一頂竹帽,耗工費時,每頂造價3000元。

天赦手編協會總幹事蔡世緯介紹各種竹編器具。(嘉義縣政府提供)
天赦手編協會總幹事蔡世緯介紹各種竹編器具。(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指出,溪口鄉美南村以竹編聞名,在30多年前,家家戶戶幾乎都以編製竹簍為生;早期舉凡竹簍、竹籃、竹椅、甚至是竹管仔厝,都是用竹子做的,後來在大量塑膠製品的取代下,竹編技藝逐漸沒落,如今只剩兩家竹編廠。協會總幹事蔡世緯的祖父就是以蓋竹管仔厝為業,很慶幸這項技藝能傳承至今,希望陳時中部長能幫忙宣傳嘉義傳統的工藝文化。

老藝師將竹材剖成竹片。(嘉義縣政府提供)
老藝師將竹材剖成竹片。(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說,此行為陳部長安排輕鬆和紓壓的休閒行程,5日下午16:13分部長抵達嘉義高鐵站,鄒族小朋友將獻上百合花及迎賓舞表示歡迎之意,接著前往布袋高跟鞋教堂堤防品嚐阿里山咖啡,賞夕陽,同時為農特產品代言,攤位安排為時鐘圓形狀,陳時中將「順時中」方向走訪攤位行銷嘉義的農特產品,晚上在官邸宴請防防疫有功人員,飯後至故宮南院散步,優閒的欣賞美麗夜景和湖景。6日上午則前往太平雲梯,品嚐阿里山高山茶,欣賞雲嘉南美景,逛老街,再到三元宮參拜,預計搭11:32分高鐵離開嘉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