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月抗疫有功 陳時中點名精準疫調幕後英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5 日訊】再來關心,台灣今天(5日)維持零確診,並且連續54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特別點名這五個多月來,協助精準疫調的防疫醫師們,稱讚他們是幕後英雄。記者會現場,防疫醫師也分享工作情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那我們今天是仍然沒有新增的病例,那累計429人解除隔離。」

維持沒有新增病例,並且連續54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台灣穩定控制疫情。不過,回顧過去五個多月抗疫過程,陳時中說,防疫醫師,是幕後英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精準的防疫,也是靠著我們精準的疫調,才能夠維持這樣的一個成績,那我們要非常謝謝我們的防疫醫師們。」「可以說是我們的幕後英雄,也可以說是我們整體在這個疫調,或我們整體在防疫裡面的,最核心的人物。」

出席記者會的陳婉青醫師指出,防疫工作任務涵蓋六個面向,包含疫情出現時親自到武漢了解狀況、蒐集國內外疫情資訊,協助政策風險評估、參與並規劃包機、郵輪專案的不同小組工作、掌握病例臨床狀況,橫向聯繫公衛跟臨床兩端、參與防疫政策與傳染病資訊工作溝通及國際合作、以及第一線的疫調與疫情防治。防疫醫師表示,印象最深刻的疫調個案,是第一例死亡的案19,當時趕到醫院,個案已經往生。

疾病管制署醫師 蘇家彬:「當時我們第一時間就要決定我們該做什麼調查,然後也要跟家屬做疫調,然後甚至要到他家裡面去做一些環境的調查,那在那個時光因為家屬又剛親人過世,他的心情是非常不好的,非常沮喪的,那我們又要這樣子,一直問他一些問題,其實我們也是心有這個……很不捨。」

蘇家彬醫師表示,在疫情防治過程很多人都是無名英雄,醫師也要特別感謝病患及家屬。另外個案難以釐清的接觸者或足跡,則要感謝警政單位提供足跡,讓疫調團隊去向個案確認。在記者會結束前,陳時中也邀請防疫醫師一起合照,並讓醫生拿下口罩露臉,示範梅花口罩隊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如果有人戴口罩戴得非常地累,那也可以像這樣,間隔式的,防護力比全都戴要稍微差一點,不過也還差強一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