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 台廠態度審慎 華為找南韓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6 日訊】美中科技戰已經敲響,美方新版針對華為出口禁令,將在9月生效,近期華為傳出,邀集日本、台灣、南韓業者加入供應鏈,不過台灣業者高度審慎,避免踩到法律紅線,南韓產業界雖然尚未明確表態,不過專家分析,未來地緣政治衝突不可避免,華為面臨的挑戰恐怕會 越來越大。

美國強化制裁華為,用到美國技術的晶片出貨,要核准,禁令9月生效,華為之後就沒辦法下單台積電,營運更是雪上加霜。

華為輪值董事長 郭平 (2020.5.18):「我們的業務將不可避免的受到巨大的影響。經營和風險管理,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導,華為有意規避制裁,企圖透過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代購台積電代工晶片,消息一出,引發市場震撼!

聯發科當天第一時間出面澄清,罕見在盤中發出重大訊息,嚴正駁斥報導錯誤,強調公司一向遵循守法,要求報導更正保留法律追溯權。

台積電方面,也多次強調遵循法規,除了5月宣布赴美設廠,也傳出不再接華為新訂單。

台新投顧研究協理 江浩農:「目前晶圓相關的這個設備,已經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包含像是台積電或是像聯發科,他們做很多商業決策,可能不只是單單商業的考量,這可能還是要考量到目前整體的這個地緣政治的這個關係。」

華為試圖以「去美化」,規避法律漏洞,在台灣業者明顯並不買帳,南韓媒體《etnews》報導,華為近期訪問韓國半導體設備商,更有意緊急下單DRAM,讓聯韓抗美說法,再度出現。

台新投顧研究協理 江浩農:「可以看到現在的這個 壁壘已經滿分明的,可能就是美國隊對中國隊,那中間的這個「模糊空間」可能會越來越小,那可能大家要被逼著勢必要選邊站。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美國對於說假設說華為接下來,去南韓這邊下單的態度是怎麼樣,但我想美國表態後,韓國這邊的廠商也會做出相對的應對。」

外界分析,南韓記憶體產業雖然沒有被列入出口禁令,不過南韓半導體高度仰賴美方技術,同樣可能遭到制裁,降低出貨華為意願。

此外,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6月1日跟美國總統川普通話,有意出席G7高峰會,一同探討G11、G12方案,一向傾中的南韓產業界有了變化,或將讓美中科技產業鏈,脫鉤態勢,更加快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