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夏天嚴防登革熱 醫:注意5危險因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09 日訊】台灣疫情逐漸趨緩,夏季梅雨季節,醫學中心提醒要嚴防登革熱,並發表以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時的病例,所進行的研究,發現5項死亡危險因子,並應用於人工智慧病情預測系統。研究結果也陸續發表在4篇國際知名期刊。

2015年登革熱大流行時,奇美醫學中心以3個院區約2400例登革熱案例進行分析,發現高齡、低血壓、咳血、糖尿病、長期臥床為5項可能死亡危險因子。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程:

「這五項危險因子,如果有五項危險因子一項危險因子的話,死亡率會增加13倍,如果兩項的話會增加34倍,如果有3項以上的話,死亡率就會增加444倍。」

醫學中心表示,該項研究除陸續發表於國際期刊外,同時資料已導入AI大數據中心,並以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提供醫師看診時,作為登革熱患者入住院判斷預測。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任 黃建程:

「放在我們醫生看病系統裡面,當醫生在看病的時候,如果這個病人有登革熱的話,我們就可以按AI鈕,及時幫我們預測病人登革熱病情的預後,可以提供醫師病人決策參考。」

醫師表示,登革熱常見的症狀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無力等,可能轉變成重症的警示現象有:嗜睡、躁動不安、持續嘔吐等,民眾要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