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太平洋威懾倡議」 印太四國包夾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2 日訊】中共軍機頻擾台灣,美軍三個航母打擊群,正重兵佈署太平洋與菲律賓海。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10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支持強化台美關係,並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明確表示向中國共產黨釋放訊號。此外,印度澳洲簽署軍事協定,印太四國正強化合作網,包夾中共。

美軍KC-135空中加油機12日巡弋台灣南端巴士海峽,到南海上空再回頭。9日,美軍C40-A運輸機罕見飛進台灣領空十縣市出海,專家解讀,美軍刻意公開航跡,警告北京停止挑釁。

軍事專家 吳明杰:「背後當然有高度的政治意涵,那只是不點破。美國的軍機事實上,進入台灣不是沒有前例,但是過去是密訪。他要(比照以往)這個祕密通過的話,基本上他就不會打開詢答器,那這樣做法跟事實上,我們比較兩年前,神盾艦(2018年7月)那時候,開始(公開)穿越台海,事實上有某些相似之處。公開之後呢,後來每個月幾乎都來。」

美軍神盾驅逐艦6月4日北上穿越台海,北京大學平台推特從航跡估計,最近將南下再穿台海。此外,美軍航母打擊群,雷根號、尼米茲號分別航向東、西太平洋,羅斯福號則在菲律賓海。重兵佈署。

軍事專家 吳明杰:「十幾年來(除了2017朝核危機),幾乎沒有一次匯集三支航母戰鬥群。那這次用意當然就是在告訴這個中共,我的這個航母戰鬥群的戰力已經恢復,那這個地方你(中共)不要再持續,軍事擴張跟相關的挑釁。」

6月10日,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10日通過2021國防授權法,其中支持深化台美關係,並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PDI),5月28日聲明指出,這倡議只是第一步,是美方對中國共產黨釋放的訊號,預計未來2年將投入60億美元,並鼓勵在印太區域建立F-35A戰機群作戰據點,讓盟友及夥伴安心。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三個港口是連結,變成(南海)鐵三角一樣。最近美國開始進駐到了,這個(菲律賓)蘇比克灣,另外也即將進駐到(越南)金蘭灣,所以(台灣)高雄港未來的重要性,就非常重要的。」

此外,參議員霍利11日加碼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表明捍衛台灣、遏止中共的帝國主義。

正當中共與印度邊境衝突,印太四方聯盟美日印澳持續深化,前後包夾中共,印度、澳洲上週簽署兩項軍事協定;印度與美國日本之間也有聯合軍事演習。

軍事專家 吳明杰:「中共在東面這一個部分,它已經面臨這個美軍的相關的軍事壓力。如果說它跟印度又真的引爆,所謂的邊界衝突,會變成(中共)面臨一個,四面楚歌的一個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