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徒步行走 專家提醒應慎防足部傷害

長時間徒步行走 專家提醒應慎防足部傷害(資料畫面)

文:陳盈臻(NOW健康)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自6月11日深夜展開,一連9天8夜的媽祖遶境活動,需來回徒步300多公里,對於陣頭、信徒、工作人員來說可是項大考驗。物理治療師鄭融提醒,長時間步態不穩,可能引發膝蓋痛、腳痛,民眾應注意自身走路姿勢。


鄭融表示,長時間走路,腳底必須承受極大負荷,加上最近天氣熱,如果選擇涼鞋等包覆性差的鞋子,就可能影響足部穩定性,一旦步態不穩,就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以遶境進香活動為例,在長時間行走,且速度較快、強度較強的情況下,如果天生足部或步態有問題,就容易造成腰、膝、踝、足等部位的傷害,其中又以膝關節以下的肌肉與關節最為明顯,例如足底筋膜炎、大拇指疼痛、腳掌痛、小腿腫脹。


鄭融解釋,步態不穩時,小腿容易感到緊痠腫脹、跟腱疼痛,通常連續行走2小時以上就可能產生不適症狀,這時建議沿著小腿骨內側輕輕按摩舒緩緊繃的肌肉。另可採坐姿,單腳擱在另1隻腿上,一手握拳由下而上扣捶甩動,以此放鬆小腿肌群。


如果長時間行走後突然感覺腳底疼痛,建議可透過足底筋膜和腳跟腱延展的運動,放鬆足底筋膜和附近軟組織,舒緩急性發炎等情況,不要繼續硬撐。


鄭融建議,如果需要長時間行走健走,應該選擇具有良好彈性、包覆性的鞋子,且找出適合自身步態的鞋墊,才能達到穩定步態的效果,千萬不要穿著涼鞋就上場。此外,最近天氣高溫多雨、悶熱潮溼,潮溼的鞋襪容易孳生黴菌,民眾應該天天更換襪子,減少罹患足癬(香港腳)、甲癬(灰指甲)等皮膚黴菌的風險。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