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網傳口含洋蔥可治口腔潰瘍?專家打臉

「假訊息」網傳口含洋蔥可治口腔潰瘍?專家打臉(Image by Couleur from Pixabay)

文:陳如頤(NOW健康) 

吃東西,不小心咬到嘴側的肉,這宛如一大酷刑,有人塗抹口內膏,減輕疼痛,但也有網友提出另類天然療法,口含洋蔥來治療口腔潰瘍。對此,專家指出,這毫無根據,如果含著洋蔥,還可能造成黏膜受損。


新光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呂邁表示,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很多種,臨床觀察以外傷性居多,例如,不小心咬到臉頰內側的肉,也有人因為戴上不合適的牙套,而導致破皮,出現傷口。


呂邁指出,如果是外傷性的口腔潰瘍,建議塗抹口內膏,能有舒緩疼痛效果,或是保持局部乾淨,約在1周內就會自行痊癒,但如果持續潰瘍超過2周,就應該就醫,恐有可能是口腔癌。


至於口含洋蔥,呂邁則不建議,因為口含洋蔥對於緩解口腔潰瘍並無幫助,而且洋蔥具有刺激性,直接將洋蔥貼於口腔黏膜,還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食藥署則提醒,口腔潰瘍原因多元,勿隨意相信偏方,如有以下情況,請儘速就醫:(1)因為口瘡而引發高燒;(2)潰瘍擴散或感染情況變嚴重;(3)依照自我照護辦法後依然無法控制疼痛;(4)傷口超過1周未完全痊癒。


此外,口腔潰瘍時,應保持口腔衛生,多吃溫和、冷涼等食物,避免吃到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洋蔥、大蒜、蔥等食物刺激口腔潰瘍,造成疼痛加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