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送中成敏感詞?社群媒體被質疑屈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6 日訊】YouTube在全世界有19億個用戶,是目前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網站,不過在共肺炎爆發期間,不少YouTuber反應,只要提到相關議題就會被黃標,黃標的意思就是內容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專家就指出,中共正在影響YouTube內容,是一種包藏在資本主義下的言論審查。

社會不同議題,在YouTube上一覽無遺,不過三月中旬發生的「黃標事件」,引發討論。

YouTube頻道《Karen茄雲遊攝世界》(2020.02.28):「我上個月發布的關於武漢(中共)肺炎那段影片,最終還是被黃標了,就算我最後有按下要求人工審核,但是一天後,最終的結果告訴我仍然是黃標。」

黃標的意思就是「內容不適合多數廣告客戶」,代表這支影片基本上無法賺取廣告營收。

YouTube頻道《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2020.06):「前陣子的武漢(中共)肺炎疫情期間,不管持有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還是Covid-19的影片,只要談到相關的議題,幾乎百分之百都會被黃標。」

說到中共肺炎,就不得不提世衛與中共的緊密關係。

YouTube執行長 Susan Wojcicki(2020.04.19):「任何違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事情,都將視為違反我們的政策,因此,將其刪除是我們政策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就是這番話,引發民眾諸多聯想。台灣多位YouTuber也提到,因為他們的影片內容提到香港「反送中」就被黃標。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則推測,這是YouTube的審查機制有預設過濾網。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周偉航:「比如說中共透過買廣告等等方式,要求去設這種遮罩,就是去擋,降低它的流量等等,這是第一個方法。第二個就是可能會有老共的網軍,透過送出大量送出檢舉的方式,讓這樣子的內容形成會被AI判讀,就是說可能是負面內容而被刪除掉。」

其實先前,《彭博社》、《CNBC》等外媒都相繼報導指出,許多在YouTube上的留言,因為提到「共匪」與「五毛黨」,便立即被刪除。雖然YouTube表示,正在完善AI系統,做出更準確的內容審核,不過種種事件,讓人不禁懷疑,YouTube背後是否有中共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