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雄袖珍傢俱展 重現傳統傢俱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16 日訊】微型雕刻家李義雄,從小跟父親學習傳統木工技藝,憑著熱情,他嘗試將傢俱袖珍化,並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三十年累積下來,多達50件令人歎為觀止的精緻藝術品。民眾透過展品,彷彿置身小人國,喚醒台灣早期的生活記憶。

小朋友:「(這是什麼?)捲筒衛生紙。」

作品《阿祖的房間》,逼真呈現早年富家小姐的房間傢俱擺設,連裹腳布也精緻的呈列其中,讓觀賞的小朋友以為是捲筒衛生紙。

還有《阿嬤ㄟ灶腳》,「廚房」閩南語俗稱「灶腳」,灶壁上貼著看守廚房的灶君像,廚房的牆上,掛著可以罩蓋菜飯的桌蓋,阿嬤一邊現做菜頭粿,還將剛煎好的粿擺在桌上,等候家人享用,充滿老味道。

民眾:「很多小時候的傢俱,像菜櫥、桌椅等等,就會回想小時候、過去的日子,就會很懷念。」

民眾:「我會覺得這樣子滿棒的,把自己家族裡面的東西給流傳下來,另外又看到老師那個三合院、灶腳的感覺,就會想到我阿嬤家裡的樣子。」

李義雄堅持傳統家具特色就是「絕不用釘子」,是以卡榫方式固定,而且每一件作品,無論是門、窗戶、櫃子,中藥行的櫃台、藥架,連蒸籠都可以自由開啟,他堅持依照原型以「一比十」的比例製作,唯妙唯肖,每件傳統傢俱的製成,背後都包含著當時的文化、民間習俗的特色。

微型雕刻家 李義雄:「(堅持)榫頭不變的原因是因為,這榫頭是我們老祖先留下來的,一定要遵循這個方法,我們不只是光它的外表,光它的外表我也做得不起勁,做榫頭的話,對我來講,也是保留我爸爸留給我的技術順便把它留下來。」

李義雄說,傳統傢俱無論在造型風格、典故、技藝等方面,都能展現出可貴的文化內涵,希望透過這些展品,讓民眾重拾台灣早期懷舊的「古早味」生活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