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醬瓜」好滋味 屏東農民研發創新吃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屏東長治鄉有位果農,將賣相不佳的蓮霧,製作為具有醬瓜口感和風味的「蓮霧醬瓜」,並嘗試許多料理方式,不僅開創新吃法,也為小農加工製品多條新出路。

將賣相差或是NG的蓮霧切成條塊,加上醬料調製做成醬瓜,用來紅燒豆腐或是煮苦瓜排骨雞湯,還是做成素肉燥,都非常對味。

果農 徐英忠:「素食水餃裡面完全不放肉,我完全用素食的材料去做,產季的時候用高麗菜,甚至於用芹菜、紅蘿蔔或者說用馬鈴薯,其實蔬菜類都可以放。」

民眾:「蓮霧醬瓜吃起來也有甘味,有甜味, 多了這個層次感,它的口感喝起來配起來,就滿好喝的這樣子。」

民眾:「我沒有想到蓮霧可以做醬瓜,但是他的醬瓜口味很讚。」

蓮霧曾得全台冠軍及2013年榮獲農委會傑出農民獎的徐英忠,有20年種蓮霧的經驗,早期種出的巴掌蓮霧,曾創拍賣市場1公斤新台幣800元的好價格。但他表示,種蓮霧的技術門檻愈來愈高,氣候變化也愈來愈劇烈,採收時會有部分裂果或品質不良的次級品,不但賣相不好看,價格也不好,才想說研發加工品。

果農 徐英忠:「能夠把我們的損失把它減少,一方面了現在這個社會裡面,政府一直在鼓勵小農可以做一些加工,我認為它的前瞻性滿大的。」

徐英忠表示,為保留蓮霧的脆度,他試了許多作法,前前後後花了2年改良研究,才逐漸抓到關鍵技術,經蒸煮、殺菌、封罐,將蓮霧風味及口感等都保留住,他說蓮霧醬瓜讓消費者多一樣選擇,也為農民創造另一條生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