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3次!大堡礁再現珊瑚白化 恐永久傷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澳洲著名景點大堡礁,因為海水溫度持續上升,今年再度出現大規模的珊瑚白化現象,是近5年來的第3次。科學家們擔心,這將使得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甚至可能讓大堡礁的美麗再也回不去了。

由空拍機畫面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礁呈現白化狀態,已不是繽紛亮麗的色彩。科學家們發現,大堡礁出現今年以來最嚴重的白化現象,是短短近5年來,第3次珊瑚礁白化事件。科學家們擔心,珊瑚白化的發生頻率越來越靠近,將可能造成永久的傷害。

詹姆士庫克大學珊瑚礁研究中心主任 休斯:「作為科學家,我們非常關注白化現象發生的頻率正在縮短,這不再是罕見事件,它們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自1998年以來共發生5次珊瑚白化,但最近3次發生在最近五年當中的2016、2017以及2020年。」

由於發生珊瑚白化的時間間隔太短,珊瑚來不及完全恢復,導致數量持續下降,加上今年2月打破1990年以來的高溫紀錄,為最熱的月份,使得大規模珊瑚白化的現象加劇。

科學家休斯(Terry Hughes)表示,確定大堡礁不會恢復到5年前的樣子,更不用說30年前。珊瑚礁正在快速改變,珊瑚種類、數量都在減少,這將使海底生態系統出現前所未有的衝擊。

詹姆士庫克大學珊瑚礁研究中心主任 休斯:「我們正處於困境之中,如果珊瑚白化時常發生,這將摧毀我們所認識的大堡礁。我們將擁有某種熱帶生態系統,但看起來不會像珊瑚礁,可能會有更多的海藻、海綿及少少的珊瑚,這將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態系統。」

大堡礁面積約有34.8萬平方公里,1981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擁有地球上規模最大、最壯觀的珊瑚礁生態系統。珊瑚白化加劇將造成海洋食物鏈瀕臨崩潰,魚群的減少也會影響人類的食物來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