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爭議 黃健庭正式婉謝總統提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0 日訊】總統府原訂19日公布第6屆29位監察委員名單,並提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任察院副院長,不過國民黨對黃祭出停權處分,民進黨內更有反對聲浪,20下午,黃健庭透過臉書聲名,他在意自己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子,婉謝總統的提名。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引發藍營反彈、綠營炸鍋。國民黨認為黃健庭未獲黨中央核准,自行接受形同跳船,火速祭出停權處分。20日下午黃健庭透過臉書宣布婉謝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他表示他在意自己的名聲遠勝過任何位子。

前台東縣長 黃健庭:「我在這裡正式婉謝總統的提名,當初那些相信我清白,力主提名我,沒有站出來維護我的清白,反而放任他們的同志來羞辱我。我在意我的名聲遠勝任何位子。那些拿我當擋箭牌,來轉移焦點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為止了。」

總統府原定19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監委名單及正副院長人選,原定副院長人選的黃健庭,因曾涉貪汙案,雖然更一審判決貪汙無罪,但還是引發民進黨內譁然。平面媒體針對民進黨籍立委做民調,61席民進黨立委中,扣除17席來不及聯繫,剩餘44席中有高達23席表達反對,僅1人表示會投下同意票。

不過新竹市長林智堅卻在臉書逆風力挺,一一細數黃健庭政績,甚至感性表示:「不要忘了我們的約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日受訪時表示,目前有一點變化,相信經過溝通,最後會很圓滿。

行政院長 蘇貞昌:「監察委員提名,是接受各方推薦跟自薦,那這個有一個小組,總統是基於包容多元,接受各方希望能夠有各方的人士參與監察院,但現在有一點變化,我想再多一點思考,最後會很圓滿。」

至於在黃健庭確定婉謝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國民黨也立即善意回應,發出新聞稿表示,樂見黃健庭的決定,原則上不會繼續對黃進行考紀處分,也期待未來能一同奮鬥,為改革國民黨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巫亦晴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