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幸福樂齡加成 柯文哲參訪嘉義市看日環食

種蘋果樹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1 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1)日率領北市府團隊到嘉義市進行雙城交流,分享政策推動經驗。上午與黃敏惠市長及嘉義市政府團隊首先來到衛生局旁、以芬蘭的老人遊樂園為藍圖的樂齡健康訓練場參訪介紹。兩位市長與長輩們一同跳健康操、共同種下蘋果樹,意喻雙城市民都能平平安安,共同努力為長輩發展更多元創意服務,一同打造「忘齡城市」,最重要就是來看200年才能看見一次的日環食。

柯文哲說,今天的重要目的就是來看200年才能看見一次的日環食,約一個月前黃敏惠市長至台北天文館時就有邀請我們;台北市每年約有2-3次的外縣市交流,本次配合日環食就來到嘉義市,沒想到嘉義市旅館都爆滿了。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希望做為雲嘉南的消費中心並帶動教育,這一年多來,我們一直努力於天文教育的宣導,且已經在雲嘉南宣導了200多場;看到大家的重視,反映出努力是對的。今天迎來柯市長率領的台北市政府團隊,與台北市天文館以及教育的扎根及交流,讓今天的日環食更有意義。黃敏惠市長也強調,日環食不是一個活動、不是嘉年華,而是天文教育。

柯文哲今日參訪的樂齡訓練場,師法芬蘭高齡運動政策作為借鑒,積極發展以肌肉及平衡感為主的在地運動促進方案,現場這些帶操的都是物理治療師,而每項設施都需由專業人員正確示範、陪伴操作,以防止運動傷害。衛生局張耀懋局長指出,這裡讓長輩願意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融入群體與人互動;訓練場更是提供噓寒問暖的貼心場所,健康長輩也能從幫助其他失能夥伴中,使自己的價值受到重視。新冠肺炎期間,許多長照據點都暫時關閉,這個戶外的場所反而因此變得更重要。

張耀懋局長也介紹了詩經園圃「采菲場」。為讓長輩體驗詩經之美,特別在樂齡健康訓練場增設詩經園圃,並由長輩投票正式命名為采菲場。這邊種的植物都是詩經上的植物,菜不是要收成的,而是讓長輩抓蟲,來訓練手眼協調。結合文學、科學、醫學多面向,讓訓練過程充滿生活化、趣味化及藝術化。

為讓長輩能有更多元的運動休閒體驗,今日特安排馬術健康休閒活動,透過與馬匹的良善互動,能穩定長輩情緒與增加幸福感,並利用馬匹慢步時所產生三維方向的動作(韻律性、一致性、高重複性),增加長輩的軀幹控制與平衡能力,同時享受馬術運動的樂趣,豐盛長輩生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