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布監委提名!院長陳菊、副院長從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2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總統府今天(22日)宣布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人選,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也宣布,立法院提名只要一通過,就會辭去所有黨務。另外,原訂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已經婉謝副院長提名,遺缺將暫時保留。

監察院提名一波三折,總統府22號終於正式對外公布監委名單,由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監察院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也當場宣布,將辭去所有政黨的職務。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 陳菊:「我知道我的責任非常重大,我的現階段監察院的工作,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來行使職權,所以我在這裡很清楚的宣布,我會辭去所有政黨的職務,退出政黨,包括政黨任何活動。」

原本19號就要宣布的監委名單,卻因為副院長提名人選、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引發不少爭議,臨時喊卡。而黃健庭宣布退出提名後,另一名遭質疑的前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也跟著退出,2席遺缺都將暫時保留。

總統府秘書長 蘇嘉全:「總統是基於超越黨派,化解社會對立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所以才決定提名黃健庭前縣長,來擔任副院長。」

此次名單,包括監察院長陳菊共27位提名人,男性佔了15人,女性12人,平均年齡為62.6歲。新任提名包括台北市前副市長陳景峻、中山大學教授林文程等。另外,新設置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則由前立委王榮璋、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現任監委高涌誠、田秋堇等7人兼任。審薦小組召集人 陳建仁:「第一個就是他的實務經驗,第二個是他的專業學識,第三個是他的人權素養,第四個我們也會注意到細節的平衡。」

而總統提名後,接下來將經由立法院同意,沒意外的話,第6屆監委應於8月1日就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