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龍潭湖鯝魚逆流而上 民眾嘖嘖稱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3 日訊】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13日起首批鯝魚開始溯溪產卵,22日第二波出現大量鯝魚逆流而上,遊客們見到都嘖嘖稱奇,透過記者實際走訪,一起來看看難得的鯝魚溯溪秀。

民眾:「牠們都是這樣衝上去的,怎麼那麼厲害可以衝上去。」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志文:「牠只有一個目的,溯溪產卵,沒有目的地,所以只要溯溪就能夠產卵,只要能夠往上的,只要到溪中他就能夠產卵。」

鯝魚逆流努力往上衝,不管強勁的水流或者是太陽日曬,鯝魚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傳宗接代,獨特的方式讓民眾大嘆神奇,還有父母特地帶孩子們前來教育學習。

民眾:「魚很有奮鬥精神,然後活動力超強的,我們要向牠學習。」

民眾:「它中間看起來還有石頭卡在那個地方,這魚非常聰明,還會躲在中間稍微休息一下,小朋友有時遇到一些困難,或許有爸爸媽媽在旁邊有肩膀在旁邊呵護著,自己以後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然後有進一步成功的機會。」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志文:「圓吻鯝魚牠的身體兩旁有各有一條側腺,那這一個側腺也就是所謂牠的性腺,如果母魚抱卵的話,必須要刺激性腺,幫助牠排卵,所以牠們選用這種溪流刺激的方式,溯溪產卵。」

圓吻鯝魚從聚集到逆流往上衝,許多幸運見到的民眾都拿起手機紀錄下來,李志文表示,圓吻鯝魚會在端午前開始大量聚集,晚上開始逆流往上衝,能在白天看到更是幸運,沒見到的民眾也別氣餒,端午節前後都還有機會欣賞到鯝魚們的精彩溯溪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