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過神經就沒事?牙齒疼痛可能是細菌再次入侵牙根

牙齒有問題要儘快就診,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了,定期做牙齒檢查也可以儘早發現問題。(圖/奇美醫院提供)

文:陳盈臻(NOW健康) 

1名53歲的王阿姨發現牙齦上長了1個牙包而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郭祉吟門診就醫,王阿姨表示1年前右上方的牙齒因為疼痛,牙醫醫師就幫她抽掉神經,本來已經不痛了,沒想到2個月前又突然覺得牙齦脹痛,但吃了止痛藥又沒事,所以並沒有太在意,沒想到這次牙齦突然跑出1塊東西,讓她非常擔心,也害怕要開刀。


郭醫師問診檢查後發現,雖然王阿姨的牙齒已經抽過神經,但神經管內還有殘餘的細菌,且牙齒再蛀牙後也沒有做好填補,造成細菌跟著口水又跑進神經管,進而擴散到牙根外的顎骨,細菌再沿著顎骨侵蝕外面的牙齦,就會長出俗稱的「牙包」,透過X光片影像上顯示牙根有陰影,確診為牙根膿腫。於是告知王阿姨需要再做1次抽神經,讓她不禁疑惑表示,怎麼還要再抽神經呢?


大部分病人都認為,已經抽過神經就再也不會有問題了。其實抽神經只是個通俗的說法,正式名稱是「根管治療」。牙齒根管是牙齒中某個軟組織的管道,連接牙齒內部跟牙根外部顎骨裡的神經血管系統,因此牙齒根管中不只有神經,還包含血管及其他組織,成功的根管治療不只是把神經抽掉而已,同時還要把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甚至到達無菌狀態。


更重要的是還要確保牙齒蛀牙和治療開口有被緊密的封填,否則根管內殘餘的細菌將會沿著牙根底部往骨頭擴散,開始侵蝕牙根周圍的骨頭,X光檢查就會發現牙根出現1圈黑影。


絕大多數需要再次根管治療的原因,包含初次根管治療是在沒有牙科橡皮障(dental dam)隔絕口水汙染下操作,導致根管內細菌無法徹底清潔;或是牙齒牙冠沒有做好緊密的封填或是選擇品質良好的假牙,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再次滲透進入根管系統內,導致再次感染。


品質良好、在牙科橡皮帳隔離下操作的根管治療,以及經過完整封填後的牙冠,會使牙包消失,被破壞的骨頭也會癒合。郭祉吟表示,牙齒有問題要儘快就診,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了,定期做牙齒檢查也可以儘早發現問題,千萬別等到長出牙包才尋求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