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景氣Q3回溫 內需帶動台灣今年保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台經院今(24)日公布最新廠商景氣調查。在服務業方面,不僅大幅反彈,而且連續二個月呈現上揚態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主因就是台灣防疫做的好,解封後也讓民眾放心。今年台灣GDP年增率應可以保有1%以上,內需市場會發揮帶動的功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未來的復甦力道,其實跟歐美的終端需求也是有關的,所以說未來歐美需求能夠回復到像第一季,甚至去年的水準的話,我認為台灣的景氣,可以比較樂觀的看待。」

雖然國際疫情尚未明朗,但歐美主要國家陸續重啟經濟活動,讓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看好下半年景氣。

台經院公布的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服務業上揚6.87點,來到89.68點,製造業與營建業更是終結連續四個月的下滑態勢,轉為上揚。整體景氣有好轉的跡象。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谷底大概就是在第二季,第三季開始會呈現一些回溫。」

台灣防疫做的好,民眾外出用餐和旅遊的意願提升,餐旅業大多看好當月景氣。下半年雖然有振興券和安心旅遊補助方案,但觀光客入境仍受限制,加上失業率與無薪假人數持續攀升,餐旅業者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居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如果台灣(下半年)能夠持續這樣的疫情的話,基本上內需會是主要的一個力道,配合固定投資等等,今年大概正成長1%基本是沒有問題的,如果說歐美復甦力道再強勁的話,也是有機會上修。」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1至5月的出口表現,已贏在起跑點。邱達生也表示,若疫苗能提前開發出來,經濟預測還有上修的可能,不過前提是不會再爆發第二波疫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