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禮樂器 《青銅饗宴》故宮南院25日開展

西周中期 師湯父鼎(故宮南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4 日訊】《青銅饗宴:古代的禮儀與樂曲》特展,25日起在故宮南院展出。展覽聚焦於院藏的商周青銅禮器,介紹重要器類與豐富裝飾。展覽同時運用創新的影音多媒體科技,打造大型沉浸式劇場,並特別設置複製文物觸摸體驗區,邀請觀眾在多元的感官體驗中,一窺古人的物質生活與精神世界。

西周早期 獸紋簋(故宮南院提供)
西周早期 獸紋簋(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首次以青銅為主題的展覽,將展出文物為距今約三千年前的青銅禮樂器,並以此發想創作〈大雅韶音〉環型巨幕沉浸式劇場,展場中還有3件複製文物可供觸摸。

西周晚期 永寶用鐘(故宮南院提供)
西周晚期 永寶用鐘(故宮南院提供)

青銅時代開始於距今約4000年前,青銅器剛鑄造完成時,外觀上呈現閃亮耀眼的金黃色,因此人們又稱其為「金」或「吉金」。當時的王室貴族不僅利用將珍貴的青銅合金鑄造為生產工具、軍事武器,還有數量龐大且製作精美的禮儀用器,主要使用於祭祀、宴饗與儀式等重要場合,藉此溝通祖先與神靈,並彰顯使用者的身分與階級,充分反映出宗教信仰與禮儀制度在當時的重要地位。

商代晚期 亞醜方尊(故宮南院)
商代晚期 亞醜方尊(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表示,本次展出6件院藏珍品,主要為上古時期商代及周代祭祀或宴饗時的禮儀用器,藉此溝通祖先神靈,並彰顯使用者的身分與階級。為了讓觀眾迅速認識古代文物,策展團隊依據青銅器的主要類型,精選展件,依序為水器的「盤」、酒器的「爵」和「尊」、食器的「鼎」和「簋( ㄍㄨㄟˇ) 」、樂器的「鐘」;並以動態投影介紹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展場充滿了活潑的氛圍,大器穩重卻不沉重。

商代中期 魚紋盤(故宮南院提供)
商代中期 魚紋盤(故宮南院提供)

這次展件中,有指定為重要古物的〈西周中期 師湯父鼎〉,鼎腹外壁上兩兩相對的鳳鳥紋,垂地的長冠、強健有力的尾羽,風格華麗;另外,〈商代晚期 亞醜方尊〉是製作困難而少見的方形尊,勾勒各類神秘動物,尤其是肩部環繞著八個立體獸首,形態生動。

展廳內的〈大雅韶音〉大型沉浸式劇場,是從故宮院藏國寶文物〈西周晚期 宗周鐘〉汲取靈感,運用包覆式投影特有的情境效果,結合現代科學理論來演繹周代人的宇宙觀,以及與先祖感通交流的儀式,同時突顯青銅器在西周禮樂制度中的重要角色。

大雅韶音─沉浸式劇場(故宮南院提供)
大雅韶音─沉浸式劇場(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展覽期間,每天上午9點30分起,每隔半小時播放一場次。此外,本展覽特別規劃複製文物觸摸體驗區,要讓民眾親手感受青銅器的質感、造型與裝飾。暑期搭配「2020夏日親子藝術月」還推出親子導覽。7月3日起水舞表演及假日夜晚無人機群飛展演,盛夏的故宮南院日夜都精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