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生返日確診 黃立民建議廣篩:防社區傳染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5 日訊】再來關心,連假前,指揮中心宣佈一名日籍女學生,從台灣返回日本後,被檢驗出陽性確診,目前,台灣指揮中心已經展開疫情調查,先匡列140名接觸者。醫師黃立民建議,病毒沒有絕跡,應該要?動廣泛篩檢。

日本厚生勞動省22日在網站上,公告有一名從台灣返回日本的20多歲女性,在機場檢疫被確診。24日,台灣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正在向日方了解,這名女學生是否可能是偽陽性。對此,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認為,日本官方訊息,應該考慮過偽陽性問題。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基本上如果是日本政府官方公佈的,那他們應該考慮過偽陽性,這些問題應該都考慮過了,所以他們才會公佈為正式的個案。」

黃立民指出,中共肺炎病毒具有高傳染性,可以在環境內存活很久,不太可能用人為方法,讓它在境內完全絕跡,還是要靠疫苗建立族群免疫力。並直言,台灣應該有少數本土個案。建議台灣做廣篩,尤其有些個案連呼吸道症狀都沒有,在診所、醫院和邊境多做檢驗,可能會抓到想像不到的個案。並以磐石艦指標個案舉例,指出多做檢驗是有必要的。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我們社區可能還是有一些片段的傳染鏈在進行,那應該是有傳染到一些病人,那這些病人不是太輕微沒有去看醫生,就是去看醫生的時候,沒有做檢查(篩檢)。台灣的檢驗數目確實不夠多,那尤其是最近檢驗數目是一直在下降,這代表連臨床醫師都不太做檢驗了,那這個是有點危險,因為臨床醫師只要,比如說心血來潮多做一個檢驗,有時候就抓到一個個案了。」

在台灣連續73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後,台灣整體防疫意識降低,端午連假出遊車潮也相當可觀。黃立民說,台灣應該把防疫心態,調整回一個月前的狀態。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其實我們要把整個心態跟防疫的措施,可能要調回去差不多一個月前的狀態,也就是說你一個月前怎麼做,你大概就要調回去,現在是放得有點太鬆,現在風景區都是人,然後餐廳也都客滿,然後口罩,戴口罩的人也慢慢在減少,因為天氣太熱了也有關係,所以呢,我們如果能調回去一個月前的狀態,會比較安全一點。」

至於這名回日本被確診的女學生,是否屬於群聚感染,黃立民表示,有些群聚是看不見的,傳染鏈要浮現,症狀要夠嚴重,或者醫院有篩檢,否則就看不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