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將下修成年年齡 18歲結婚免父母同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7 日訊】法務部擬定「民法修正草案」初稿,將民法總則中的成年年齡從20下修到18歲,目前朝野都有共識,若下個會期順利通過,新法預計在2022或2023年元旦就會上路。將來滿18歲的年輕人可以自行租屋、到銀行開戶、買車買房,甚至也能自行決定登記結婚。

法務部規劃,把《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譬如現行規定,20歲前,女性滿16歲、男性滿18歲,在父母同意下能結婚,但修正草案規劃,因男女平權,把女性結婚年齡上調到18歲,並刪除「父母同意」條款,等於剛滿18歲的高中情侶就能自行去登記結婚。

民眾:「還是要看家庭教育怎樣吧,如果家庭教育不好的話。即使維持在20歲也沒有用。對啊,沒有差到很多。」

民眾:「應該不要到18歲吧。見識層面還沒有那麼的廣。都還沒有穩定的收入,你根本也不會多想什麼吧。也不會再去多考慮未來。」

綜觀各國,日本也在兩年前,把《民法》成年下修,訂18歲為法定結婚年齡,事實上,全球有170個國家,都已經把民法成年設定為18歲,這意味有完全的行為能力,台灣若修法通過,滿18歲的年輕人就能自行買手機、辦門號、辦護照,還有去銀行郵局開戶、買賣金融商品、甚至能自行買房買車。

但享有權利就必須負擔義務,未來父母不能再事後要求終止合約,滿18歲的年輕人,如果不慎開車、騎車撞到人,父母也不需要連帶賠償,子女要自己扛起後續訴訟。

民眾:「就像不是公投也要下修到18歲,畢竟我覺得現在年輕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要漸漸放手,要讓學生對自己更負責。」

我國公民投票法,早在2018年修正後,把公投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至於《刑法》、《行政法》也是18歲就有完全責任能力,若《民法》也修正,只剩「選舉、罷免」權門檻還停在20歲。不過這兩權是憲法層次,得要朝野立委有共識後,啟動憲法修正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