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法治不見了!謝金河談美撤港特殊待遇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1 日訊】港版國安法,被外界視為等同戒嚴令一般的惡法,美國白宮誓言,將繼續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反擊。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香港百年來,資金、人才避風港角色,將發生巨大改變,他觀察到,近期新台幣匯率明顯轉強,港資逃難資金,部分甚至轉到台灣,預估香港國際資金未來是「且戰且走」,資金搬遷會更加快速。

港版國安惡法通過,當地已經出現寒蟬效應,英國廣播公司特麥迪文(Stephen McDonell)分析,國安法專門用來鎮壓政治動盪, 國際特赦組織直指,國安法是「香港近年歷史上對人權的最大威脅」!看在財經專家謝金河眼中,香港過去一百多年的人才、資金避風港角色,處境堪慮。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香港能夠做為一個避風港,最重要的精神,是在自由跟法治,現在如果自由跟法治不見了,我想香港它的未來一定會發生巨大的改變。我相信在未來這段時間,香港的國際的資金,一定會逐漸的且戰且走。」

7月1日香港傳出多起濫抓濫捕案例,謝金河分析,港版國安法通過,短期內,中共將傾舉國之力支撐金融,中資股阿里阿巴、網易、京東,回香港掛牌,資本市場看似影響不大,但長期而言,包括香港的財富管理業務,還有資金搬遷,會更快速。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我們最近也看到,很多的錢,從海外進到台灣來,那這個情況我想台灣要把握這個機會。所以你最近會發現,新台幣為什麼這麼強,這個也是徵兆之一。」

美國商務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台灣經濟部評估,對台商影響有限,更多將衝擊香港與美國之間貿易。過去豁免的產品,現在必須申請出口證,華為、中興制裁令,更是一大訊號。

財信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美國已經把華為跟中興通訊,列為跟國防有關的敵對的企業,那我想對華為的制裁,整個力道會加重,那在這種情況下,台美雙方的科技合作,我相信會變成很重要的主流。」

美國財政部,可能針對港版國安法,提出金融制裁,根據台灣金管會數據,台灣銀行對香港曝險金額,從去年5月的新台幣7,329億元,今年5月已經降至6,748億元,減少了581億元,銀行業對當地經營態度,正發生快速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