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打入全額交割 證交所提恢復有價證券辦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1 日訊】台灣的大同公司,昨天(6月30日)完成董事改選,公司派保住經營權,不過作法引起政府主管機關的關注。證交所判定7月2日起,大同打入全額交割,使得大同股價今天(1日)開盤後一度鎖死。晚間證交所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果大同回復股東權益,就將能恢復正常買賣交易。

大同市場派股東口號:「林郭違法,股東遭殃。」

30多位大同市場派小股東,手拿標語,在證期局門口表達不滿。小股東認為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在股東會上公然違法剝奪股東權,並引用企業併購法,將市場派及外資持股,排除市場派過半表決權。因此提出三大訴求,向主管機關遞交陳情書。

大同市場派股東代表 蔡玉真:「希望大同17萬8的這個股民,不要再重蹈華映綠能的覆轍。」

大同市場派股東代表:「就是我買的股票,全部都變成全額交割股,然後,就像壁紙一樣,賣都賣不出去。」

大同董事長 林郭文艷(2020.06.30):「在法令遵循,合法股東權益,公司治理等多面向的考量之下,那麼公司依照企業購併法,證交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公司法及其他相關的,法令規定。」

30日股東會後當晚,林郭文艷在重大訊息說明會上強調,「上市公司依照進行的法規來處理」。但相關說明無法說服主管機關,證交所認定,股東權益遭受嚴重影響,宣布週四(2日)起,大同列入全額交割股。這讓大同週三(1日)股價重挫,以跌停18.9元開出後立刻鎖死,跌停委賣單超過1.1萬張。

證交所副總經理 陳麗卿:「經過我們變更交易的方法事由,如果大同公司回復前開受影響的股東的權益,或者是確實保障,股東權益可以平等獲得對待的時候,我們就會依照我們營業細則相關的規定,來恢復他有價證券,正常的買賣交易方式。」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們就依法辦理。我想陸資的認定一向是政府來,做最後的確認。」

大同四度傳出陸資介入,金管會表示,努力透過相關機制確認中。而這次大同股東會事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是個案還是通案,還要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