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股東會亂象 金管會:中資調查中 應回歸公司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大同股東會爭議延燒,經濟部方面,已經正式要求大同公司五天內提出補件,否則不會核准變更登記。金管會下午強調,爭議應該回歸公司法,呼籲大同,要有誠心恢復股東權益,提出改善方案。而就在傍晚時間,證交所方面再度出手開罰,將大同從台灣中型100指數、台灣資訊科技指數成分股通通刪除。

夏普會長戴正吳,出席活動,止不住含淚哽咽,說自己也是大同人,看到經營權之爭鬧的沸沸揚揚,重話批評市場派。

夏普社長 戴正吳:「我們大部分都是支持公司能夠改革,能夠繼續。如果市場派變成要不動產,那公司就解散掉。」

不過大同今年股東會改選,真的讓外界看傻眼,公司高層逕自刪除股東表決權,甚至有黑衣人把持會場,無視投保中心警告,引發軒然大波,金管會到底態度如何?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 蔡麗玲:「股東會召開程序,或者決議方法違反法令或章程時,股東得自決議之日起30天內,去訴請法院去撤銷決議。所以有關股東會本身的,到底決議有無效果,這邊要回到公司法的救濟程序去做處理。」

是否可認定大同股東會結果無效,要求重開?金管會表示,證交法第36條適用前提,是董事會沒有依照規定時間召開股東常會,但大同是有召開的,因此不適用。

至於市場派是不是真的有中資 ,金管會表示,目前包括公司派方面,其實都沒有提出具體的證據,釐清需要更多時間。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 蔡麗玲:「我們覺得就公司來講,他不宜自行去認定(中資)來去影響股東的權益。那麼這個就有待公司自己,如果有誠心要來做一個改善,我想他會提出一個,完善符合法治的一個方案。」

大同案涉及經濟部、投保中心、金管會,據了解,集保中心已經啟動調查,如果認定大同違法,將禁止自辦股務,經濟部方面也要求大同公司五天內補件股東會議紀錄,否則將退回董事變更申請。至於市場派方面則傳出,不排除後續,召開臨時股東會,採取法律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新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