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查「偽第3地中資」學者倡情資交換國際聯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2 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政府正制定「清單」,清查中國大陸在台灣合法和非法持有的股份、假外資,以保護尖端科技。國會議員關切需要補上法律漏洞。科技法學者林志潔肯定政府亡羊補牢,並建言各國建立情資交換、國際聯防機制,以免出現破口。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政府高官透露,因為擔憂中共獲取台灣敏感數據和科技,政府正制定「清單」,針對中國在台灣合法和非法持有的股份,正研擬收緊監管作為。

(電訪音源)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從不同角度層面去對中資限制,我覺得非常好,算是一個亡羊補牢。過往我們的敏感意識是不夠的。」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表示,政府列清單,關注層面能從軍事國防,擴大到經濟、科技其它層面的安全,方向正確。台灣審查投資採取雙軌制;對中資嚴格採取產業類別限制;對僑外資寬鬆,卻容易被中資繞道第三地偽裝進入;主管機關又沒有個案行政調查權、處分力道彈性也不足。相較下,美國FIRRMA(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審查新制值得借鏡,考量例如關鍵基礎設施、敏感資訊、獨佔產業、金融穩定等等。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 高嘉瑜:「在立法上,以我們現在的經濟部投審會,或是相關的國安審查,目前來看,還是遠遠不夠,因為還是發生很多像淘寶、蝦皮這些,用這些假外資,真中資的形式。」

立委高嘉瑜表示,美、歐、日本都加強審查中資;台灣面臨中共企圖併吞,制度漏洞卻層出不窮,需要補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中共不管它的核子動力潛艇,它的殲20,甚至於它最近要設這個量子衛星,裡面太多科技的影子,你都會看到美國、日本、台灣的科技技術。所以盤點這樣子竊取技術,偽裝資金,我想這是一個全球現在自由民主國家正在做的事情。」

民眾黨籍立法委員 高虹安:「第一步可能是在(建立)實體清單部分,是不是有幾項(台灣)比較敏感科技,能幫助台灣維持我們在科技跟經濟上的競爭力。」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何志偉 :「如果要更加精準精確的話,勢必要有國際合作。」

全球化現況下,中資廣泛向世界發起收購滲透。林志潔提醒,各國需要建立情資交換與聯盟防禦機制;因為如果各國允許中資的比例或標準不一,可能出現破口;台灣尤其位於重要防線,有許多關鍵基礎設施與資訊,與各國與大陸都有往來。

(電訪音源)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 林志潔:「針對防制中國投資的情資交換聯盟,彼此要有一些應對,台灣應該可以扮演滿重要的角色。」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若台灣)成為破口之後,當其他國家也把你(台灣)管制的時候,那台灣付出的代價就很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