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揪出是否超速!中研院研發物件偵測演算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2 日訊】由中研院資科所最新研發的物件偵測演算法,能快速偵測物件,平均正確率達43.5%,一舉超越其它影像辨識技術,現在更運用在車流監控,能即時反應路況,一有塞車馬上就能知道,目前已經開始在桃園、新竹等地使用。

車子一來,不管是大貨車、小客車、機車,都可以快速偵測,由中研院資科所研發的物件偵測演算法,能快速偵測物件並判斷,平均正確率達43.5%,一舉超越其它影像辨識技術,現在更運用在車流偵測,能及時反映路況。

中研院資科所研究員 王建堯:「它可以直接就在路口,當下就可以用很簡單的設備,在路口馬上就把它算出來,那所以它就可以去做一些,即時的車輛的分析,可以去分析它是不是有塞車。」

改變過去人工監測,還要傳回雲端才能反應車況,套用物件偵測演算法後,不僅降低成本、即時反映、準確度更高,還不需靠人為控制,目前已經開始在桃園、新竹等地使用。而物件偵測演算法的使用範圍不只限於交通。

中研院資科所長 廖弘源:「其實它可以應用在各個不同的領域,因為最主要就是說這個物件偵測這件事情,其實它不是只有單單在交通領域,因為它所有的物件偵測,比如說在顯微鏡下面的,這些細胞的偵測,或者是在不同的領域裡面的偵測,它都可以做得很準很快這樣子,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說,你只要拿手機就可以了。」

民眾走在路上,透過物件偵測演算法,就能計算社交距離,另外還可以偵測大合照有多少人,甚至細微到五官都能夠被辨識。運用範圍廣大,中研院也開放演算法,給全世界使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