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鐵道部園區重生!蔡英文:台灣近代史起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從日治時期就座落在北門旁邊的鐵道部園區,要以博物館的形式重新亮相,明天將正式開放民眾參觀。除了可以看到和鐵路相關的物品演變,火車模型、便當、車票等等,也有當年的文物展示和空間模擬,讓人看到百年鐵道歷史的風華樣貌。

主持人:「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正式開幕。」

總統蔡英文將桿子推到底,象徵台博館鐵道部園區正式開幕。2007年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鐵道部,周二開始開放民眾參觀。鐵道部園區前身是清代的機器局,到日治時期成為鐵道部,戰後成為臺鐵總局。而整個園區內現在共有6座國定古蹟、2座市定古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今天所在的園區,可以說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之一,從1884年建造台北機器局開始,這裡就是台灣工業、科學,跟鐵道發展的發源地。」

記者 曾馨旻:「我現在所在的車廂呢,是第一代莒光號的還原模型,那除了有擬真的火車聲音,窗外還會不時飄過景色,甚至還會呈現出白天和夜晚不同的樣貌。」

除了車廂模型,成為展場亮點之一的,就是斥資2300萬打造的鐵道動態模型,還原1970到1980年代台北車站的周邊場景。

台灣博物館館長 洪世佑:「台北車站附近這邊鐵道設施還沒有整個拆掉之前,包括它的扇形車庫,那扇形車庫當時運作的狀態,那個模型火車可以進出。尤其是中華商場我們也讓它恢復了。我想很多人印象非常深刻,像我就印象非常深刻。」

廳舍的前身是鐵道部的辦公區,也是這次整個博物館的主展場,建築採「半木」構造,一樓以紅磚搭建、屋架使用阿里山檜木,1918年第一期完工。而戰時指揮中心則是1919年日治時期防範美軍來襲所建的防空洞,進去後一圈一圈往下走,還能看見當年鐵路的路線圖。作為現代化的指標的鐵道,也見證台灣百年來的發展與變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曾奕豪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