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可能噴發 氣象局規劃三色燈號警示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6 日訊】先前中研院研究才證實,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未來有一天可能會噴發,雖然機率還是很低,不過氣象局已經著手在規畫「火山警報燈號」,將分成綠燈、黃燈、紅燈三種,如果亮起黃、紅燈,將會發送細胞簡訊,提醒全國民眾注意。

陽明山小油坑地殼縫隙冒出熱氣,2019年大屯火山觀測站偵測到類似心跳的重複性地震,就是因為大屯山是活火山,一萬年內可能噴發,中央氣象局也著手規劃火山警報燈號。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陳國昌:「火山活動等級分為三個等級,這三個等級分為綠燈、黃色燈號跟紅色燈號。」

有可能會甦醒的大屯火山,現在氣象局規劃三色警示燈號,綠色正常,代表跟長期平均狀況一樣,屬於休眠狀態;黃色一級注意,表示火山有持續異常活動;如果是紅燈,就是二級警戒,火山異常活動加劇恐怕會噴發,或是已經噴發。

首當其衝,岩漿影響範圍涵蓋山腳下的北投和士林區,而到時候噴發出來的火山灰,更預估整個北台灣都會被籠罩在內。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陳國昌:「我們一般認為大屯火山目前看起來,長期觀測來看,其實活動度是非常非常低的,雖然它每天都有一些小地震產生,但實際上這些地震都非常非常微小。」

雖然火山噴發機率不高,但未來如果觀測發現大屯山地殼變形,或持續性氣體噴發,經過火山專家諮詢小組研判,可能會發出細胞簡訊。雖然台灣目前沒有火山噴發的歷史紀錄,但還是設計燈號預警,以防萬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