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法閃電戰 學者籲台灣立法聯防.國際圍堵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7 日訊】好,中共港版國安法,6日公布的實施細則,對象包括外國與台灣的政治性組織。學者宋承恩表示,中共與港府進行縝密的法律閃電戰,台灣政府應該迅速整合法律人才因應。中研院研究員廖福特,則呼籲台灣政府,借鏡國際社會制定人權問責法案,與美國、歐盟、英國等,國際圍堵施壓中共。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研究員 廖福特:「(港版)國安法的授權是已經很嚴重了,可是這實施細則是更進一步。」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強行通過後,深夜首度發布條文;實施細則在7月6日深夜公布。學者宋承恩認為,中共與港府在進行一場縝密的「法律閃電戰」,台灣政府應該盡快整合法律人才因應,尤其,2017年李明哲被中共抓捕事件、2019年台灣人在西班牙被中共引渡案,要做為警示案例。

(電訪音源)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宋承恩:「面對國安惡法的侵略,這超乎法律人所認知的範圍之內,(台灣)政府要用功,政府要讀現在出來的閃電戰的東西,而且進一步甚至能夠先制性的。政府必須要整合,民間以及政府的法律人才,三年多以前的李明哲案,給台灣一個機會,就是說去思考這個東西,三年多了,現在結果到哪邊?」 

細則規定,香港警務處可以要求,外國與台灣的政治性組織、代理人,包括台灣政府駐港辦事處、台灣政黨,提供涉港活動資料;如果不配合,將面臨刑事處罰,例如台灣駐港官員面臨被拘捕風險。實施細則對秘密警察大幅擴權,讓中研院研究院廖福特用「警察國家」4個字形容。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國安法實施細則)它不區分這個犯罪是不是嚴重,或是任何情況,就直接規定了,某些事情其實是可以透過(港)警務處的首長,就直接可以去搜索,然後直接可以取得,或是扣押一個旅行證件,或是限制出境出海等等的一個狀況,所以它我是認為它是更細度的去侵犯人權。」

(電訪音源)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宋承恩:「那牽涉到的問題非常多,你看是境外管轄的問題,那包括取證的問題,不但是政府機關,包括公司,經營面,它中間有講到很多資助的,那台灣有很多的金融機構其實在香港是有分支的,那它會不會牽涉到母公司來。」

面對港版國安法的複雜威脅,中華民國陸委會痛批是「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要進一步釐清該法的範疇、諮詢法律意見,與各國保持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廖福特認為,可以借鏡制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與國際社會聯防、圍堵中共。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 廖福特:「我們是可以相對應的積極的立法,去做某一些台灣站在我們民主人權立場的話,去處罰在香港違反人權的人,其實這個是會形成一個國際的網絡,比如說現在美國,歐盟,英國。如果說國際上有更多國家能夠形成這種國際網絡的話,那顯然的對於獨裁者,或者是違反人權的人,他會有更大的壓力。」

這項問責法案,至少已有美國、英國、加拿大六國制定,歐洲議會2019年通過決議要求27個會員國跟進制定,荷蘭國會要求1月底前實施,澳洲外長也已要求國會研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