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空軍桃園基地 退役軍捐贈文物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7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緊臨桃園機場的 前空軍桃園基地,囊括日治時期到二次大戰的軍事設施,也是除役後保存最完整的軍事基地之一。從過去冷戰時代反共的第一線,到如今的古蹟,桃園市文化局歷時3年,進行調查研究,7月5日展出相關文史資料,讓民眾更貼近曾經機密的軍事基地。

影片:「桃園機場原本是日本人留下來的一個機場。」

影片:「桃園基地是最靠近指揮中樞台北市,第二點就是桃園如果起飛到大陸沿海,距離是比較近的。」

前桃園空軍基地總面積約12公頃,桃園市政府與民航局協調保留停機棚及周邊設施,並納入文化部的歷史現場再造計畫。三年前開始進行文史調查研究、拍攝紀綠片,並邀請退役軍官重回基地,口述還原當時的歷史。

前偵察機飛行員 施龍飛:「我們已經照像完了,3萬6000呎,他就追我,結果我就往下衝。副翼不能動了,連桿打斷了,打到不能動了,後來他(米格機)子彈打光了,他拉開了,我就一直衝衝衝到海平面,離開大陸海岸,我看到油量還夠我又爬高,再飛回來。那個時候完全是一個忠心,為了保衛台灣。」

前空軍桃園基地是冷戰時期,唯一可以深入中國大陸,進行高空夜間偵照的U-2偵察機的駐紮基地。其中的第35中隊,又稱為黑貓中隊,曾扮演過重要的角色,不僅是過去冷戰時代反共的第一線,也是美國與台灣軍事合作的重要紀錄。

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們也創作了一首主題曲,回家的路,表達在當年冷戰的年代,世界的歷史格局裡面,台灣站在反共的第一線,所承擔非常艱鉅,非常危險的任務,黑貓中隊的基地,當年是由台灣、美國兩方面共同組成。」

現場也展出20多位退役將士軍官捐贈的空軍制服、勳章、老照片等,基地內七大設施的AR互動媒體、照相技術隊暗房等場景。9月份,民眾還可報名親身走入前空軍桃園基地,瞭解台灣走過的歷史軌跡,以及得來不易的民主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