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私密處悶熱反覆感染 原是先天構造不一樣

女性私密處悶熱反覆感染 原是先天構造不一樣(Image by Irina Logra from Pixabay)

文:林郁敏(NOW健康) 

台灣的夏天相當潮溼悶熱,特別適合細菌繁殖,若女性朋友愛穿緊身褲,又少喝水、常憋尿,私密處只要稍微清潔不當,就很容易孳生病菌,常有搔癢和灼熱感等狀況發生。


另外,還有1種情況,也容易造成私密處反覆感染,甚至會感到疼痛相當不舒服。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門診中就有1名23歲喜愛運動的陽光女孩,每次在騎單車運動之後,就會感覺陰部痛痛的、好像破皮的樣子,在跟男朋友親密行為後,私密處也會不舒服讓她直喊痛,陰道也因此常反覆感染,有次伸手去觸摸私密處時,發現居然長痘痘。


直到一次和閨蜜的海邊之旅後,閨蜜發現她的私密處長得和其他人不太一樣而去求診,原來這些都是因為她的小陰唇過長所帶來的困擾。郭安妮解釋,小陰唇被大陰唇包覆著,當雙腳併攏的時候,小陰唇會自然合起來,就像是陰道的守門員,保護尿道及陰道口免於摩擦而受傷,也能降低外部感染的風險,並能夠保持陰部的溼潤。


不過,有些女性天生小陰唇肥厚或過長,容易受外物磨擦破皮,造成私密處反覆發炎感染。郭安妮指出,像是這位患者,過長的小陰唇就讓她因為運動、性行為等活動,導致私密處的肌膚經常被撞擊、摩擦而破皮、撕裂,甚至是反覆發炎感染、讓色素沉澱而變黑。


郭安妮說明,目前可透過陰唇修補手術來改善小陰唇過厚、過長和色素沉澱的問題,整個療程大約1個小時,通常會使用舒眠的麻醉方式來動手術。首先把多餘且肥厚的組織切除,再將小陰唇的型狀修至規則、對稱且符合正常的大小,之後再經過精細的縫合,就可以讓小陰唇完全被大陰唇包覆著,便能守護陰道的健康,同時也能改善黑色素沉澱的問題,解決私密處不舒服、反覆發炎的困擾,甚至能讓女性朋友不再有心理障礙。


基本上,有類似困擾的女性,都可透過陰唇修補手術來解決問題,但術前別忘了和醫師多溝通,看看是否有正在服用的藥物需暫停如抗凝血劑,或有需要被控制的疾病如糖尿病,才不會讓傷口難以癒合。最後,郭安妮建議,手術之後要按時服用止痛藥,也可以透過冰敷來消腫,以緩解傷口的疼痛。另外,手術後2個星期內避免做激烈的運動,例如騎腳踏車、跑步,也不要從事性行為,才能讓手術的效果更完善。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